日本擬推少子化新政 設置非正規就業者育兒補貼

2023年01月10日16:2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10日電 據《讀賣新聞》報道,日本政府擬出台新的少子化政策,從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險中抽取資金,為非正規就業者提供育兒補貼,預計未來每人每月繳納的保險費總額或提高數百日元。

據多位日本政府及執政黨相關人士透露,該政策將在明年提交國會審議,計劃2024年后實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本月6日設置相關省廳會議,並指示要著手討論“異次元少子化對策”。新政策旨在彌補現行制度的盲點,主要面向育兒假后申請縮短工時的勞動者、無法請育兒假的非正式員工、個體營業者等人群。相關省廳會議計劃在今年3月底進行正式討論。

該政策的實施每年需要數千億日元至一萬億日元的穩定財源作為保障。社會保險費大多為勞動者和企業各負擔50%,上調幅度等具體措施今后還有待商議。因此如何征得未生育、已度過育兒期的個人以及經濟界的理解將是未來的焦點。(編譯:許文金 審稿:張麗婭)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