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美政府將就新一代核電反應堆展開合作

2023年01月10日16: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媒:日美政府將就新一代核電反應堆展開合作

  中新網1月1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美兩國政府9日公布了一份共識文件,主要內容是加強在小型模塊化反應堆(SMR)等新一代核電站方面的合作。

  據報道,日本經濟產業相西村康稔在美國與美能源部長格蘭霍姆舉行會談並匯總了文件。預計13日舉行的日美首腦會談上,也將確認相同的方向性。

  文件寫明在各自的國內及第三國擴大開發與建設核電站的合作機會,還將深化包括確保液化天然氣(LNG)在內的能源安全領域的合作。

  西村在記者會上就日本政府去年12月敲定的核電站改建等政策轉向強調“美方提及了這很重要”。他表示,不僅將開發和建設新一代核電站,而且“將通過最大限度利用現有反應堆並構建強韌的核能供應鏈,拓寬合作機會。”西村稱,日美在能源政策的方向性上“完全一致”。

  報道指出,在烏克蘭危機的背景下,日美將在多元化確保能源方面加強合作。美國頁岩氣等的生產興盛,計劃通過官民合作把天然氣出口能力增至目前的2倍以上。日美兩國政府將支援資源勘探和生產等開發投資,增加向日本及其他國家的出口。

  此外,日美兩國還將推進擴大氫和氨的使用,並確認在海上風力等可再生能源領域也展開合作。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