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報告:氫技術創新轉向低排放 歐盟和日本專利領先

2023年01月11日08:3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新報告:氫技術創新轉向低排放 歐盟和日本專利領先

新華社巴黎1月10日電(記者劉芳)歐洲專利局、國際能源署10日聯合發布氫技術相關專利研究報告,指出氫技術創新正轉向低排放解決方案,歐盟和日本的氫專利申請處於領先地位。

該報告以國際專利族的形式概述2011年至2020年間氫技術主要趨勢。每個專利族代表一項已在全球兩個或多個專利機構提交的高價值發明專利申請。報告中的專利數據涵蓋從氫氣供應到儲存、分配和轉化以及終端應用的全部技術。

報告顯示,2011年至2020年,歐盟和日本的氫專利申請全球領先,其專利族分別佔全球總量的28%和24%。歐盟中的德國、法國及荷蘭尤為突出,專利族分別佔全球的11%、6%和3%。美國氫相關專利族佔比20%,但在十年間出現下降。韓國、中國氫技術相關專利族分別佔比7%和4%,但正在上升。

氫價值鏈所有專利中,與制氫相關的專利數量最多。專利數據顯示,氫氣生產大規模轉向電解等低碳方案。作為氫終端應用的創新重點,汽車行業的氫專利申請持續增長,日本在這方面領先。

氫技術專利申請排名顯示,歐洲化學工業在電解、燃料電池等領域的技術創新領先,大型車企以及法國、韓國等國大學和公共研究機構的氫技術創新也很活躍。

歐洲專利局主席安東尼奧·坎皮諾斯表示,利用氫能潛力,是歐洲實現2050氣候中和戰略的關鍵部分,但要想讓氫能在減排中發揮重要作用,一系列技術亟需創新。

國際能源署執行干事法提赫·比羅爾說,報告顯示創新者正在回應氫供應鏈的競爭性需求,氫終端應用等領域的創新仍需更多投入。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