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出訪G7五國 拉幫結派刷“存在感”

2023年01月16日08: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首相出訪G7五國 拉幫結派刷“存在感”

新華社東京1月15日電(記者姜俏梅)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9日至15日對西方七國集團(G7)五個歐美成員國——法國、意大利、英國、加拿大和美國——進行了開年訪問。其間,岸田文雄與英國首相蘇納克簽署了有關雙邊防務與安全合作的《互惠准入協定》,實現其上任以來首次訪美,與美總統拜登舉行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宣揚所謂“印太戰略”中的日美同盟的重要性。

然而,有日本學者指出,自去年12月日本出台新安保戰略拋棄“專守防衛”原則以來,岸田政府一系列行為越來越引發亞洲近鄰各國擔憂和警惕。日本政府當務之急應將對美關系從“從屬”轉變到“自立”,與亞洲近鄰國家開展開放的外交乃是日本安全保障之本。

綁定美國“戰車”送“投名狀”

岸田此行重點是13日舉行的日美首腦會談,這是其擔任日本首相后首訪華盛頓。他極為重視此次訪問,訪前做好了充分“准備”。去年12月,日本正式通過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和《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三份安保政策文件,提出日本將致力於擁有所謂“反擊能力”即“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等政策主張,並將在未來五年大幅增加軍事開支,2023至2027財年防衛費總額將增至約43萬億日元。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美國在亞太地區主導美日印澳“四邊機制”,兜售“印太經濟框架”,拉幫結派組“小圈子”、劃分陣營。岸田政府上台以來,甘願充當美國在亞太拓展霸權的“急先鋒”,通過武裝自己示好美國,同時倚美擴軍備戰,為實現自身“軍事大國夢”做鋪墊。

會談中,日美雙方不斷渲染印太地區“面臨最嚴峻和最復雜的安全環境”,岸田向拜登就日本安保政策轉變進行解釋說明,拜登則對日本提升防衛力並“歷史性”地增加防衛預算之舉大加“贊揚”。根據13日發表的聯合聲明,雙方決定進一步強化日美同盟關系,除在軍事安全領域,還要在經濟事務上密切合作,確保在半導體等新興技術領域保持優勢地位。

日美首腦會談前,兩國外長與防長11日舉行了“2+2”會議,宣揚要面對所謂共同的“最大戰略挑戰”,同意加強軍事合作,確認就日本運用“反擊能力”深化合作,推進自衛隊和美軍設施的共同使用,還同意將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范圍擴大到太空。

日本山口大學名譽教授纐纈厚說,日本政府按照美國意向放棄一直以來堅守的“專守防衛”原則,赤裸裸地轉向“先發制人”戰略,讓亞洲鄰國產生警惕。目前,日本國內不少人對岸田搭美國霸權主義“便車”的做法不滿。

四處尋防務合作引擔憂

日本是今年G7輪值主席,今年G7峰會將於5月在廣島舉行。岸田訪問G7五國,也是為了在峰會前同各方就烏克蘭局勢、糧食問題、核裁軍、氣候變化等一系列議題通氣以獲取支持。

自去年10月下旬以來,岸田內閣相繼有4名大臣因丑聞辭職,內閣支持率持續下滑,加之前首相菅義偉近日就自民黨內的派閥問題向岸田發難,岸田政府面臨多重危機。在此背景下,岸田欲借日本任G7輪值主席以及當選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並成為本月輪值主席之機,大力開展外交,拉幫結伙刷“存在感”,以保証今年G7廣島峰會成功召開,提振低迷的支持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訪問中,已經拋棄“專守防衛”原則、徹底背離日本和平憲法理念的岸田政府,四處尋求與歐美國家加強防務與安全合作。例如在英國,岸田與蘇納克簽署了旨在便利雙邊防務與安全合作的《互惠准入協定》。根據該協定,日英兩國今后在實施艦船停泊、聯合演習等合作時的手續被簡化,兩國軍事合作有望更加活躍。

日本杏林大學教授劉迪認為,過去30年日本經濟長期停滯,如果持續加大防務投入勢必會引發一系列國內矛盾。因此,日本可能借助外力來增強其綜合安保實力,包括在G7框架內撬動其他發達國家。

日本前外務省官員孫崎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當前日本經濟形勢並不樂觀,大多數國民不贊成因為增加防務開支而增稅或發行國債。

纐纈厚認為,日本政府當務之急應將對美關系從“從屬”轉變到“自立”,與亞洲鄰國開展開放的外交,這才是日本安全保障之本。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