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投3000億日元 增設大學理工農科院系250個

2023年01月12日17:0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12日電 據《讀賣新聞》網站報道,為了加強數字及脫碳等領域的人才培養,日本文部科學省計劃支持公立、私立大學增加理工農科院系,利用本年度設立的30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53.9億元)基金,在未來10年通過新設或文科專業較多的私立大學重組,增加理工農科院系約250個。

文部科學省將從今年3月開始,征集有意向的公立、私立大學,資助每校數億至二十億日元不等,用於院系新設或轉型,計劃未來十年新增250個理工農科院系。若以每所大學新增1個院系來計算,將覆蓋日本721所公立、私立學校中的三分之一。

然而東京23區卻不在該計劃實施范圍內。為了地方創生,法律規定東京23區的大學自2018年起10年期間禁止新設院系。對此,東京都政府及日本私立大學聯盟提出希望撤銷相關限制。

據報道,目前日本理科專業大學生比例為17%,低於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的平均值27%,並且這一數字在其他成員國不斷提高,而日本幾乎停滯不前。據日本經濟產業省推算,到2030年日本IT業將面臨79萬的人才缺口。(編譯:許文金 審稿:張麗婭)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