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作弊、防暴力、防色狼、防疫情 日本“高考”面臨多重考驗

2023年01月13日14:4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13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高考 “大學入學共通考試”將於14、15日進行,全國近51萬名考生將在679個考點參加考試。因去年發生的泄題、持械傷人事件以及網上慫恿“痴漢”(色狼)對考生下手的言論,高考的氣氛變得更加緊張。

鑒於去年有考生通過網絡電話將考題外泄,今年則要求考生考前提交手機並斷電,如發現違規行為或將直接交由警方處理。

去年考試第一天,東京大學門前三名考生被刺傷,引起極大恐慌。日本文部科學省要求各院校聯合警方加強安保措施。本月10日警視廳還在東大正門進行了防無差別傷害演習。

此外,去年考試首日社交媒體上出現 “共同考試痴漢節”的口號,慫恿不法分子利用考生怕遲到、難報警的弱點對考生下手,今年網上再次出現此類言論。

對此日本警方及鐵路部門聯手出動,加強防范。東京都交通局在3月10日考試季結束前將加強地鐵站內及車內安保力量,警視廳也將增派警力,加大巡邏力度。

同時,警視廳號召考生下載防侵犯APP“Digi Poloce”。如受到侵犯不敢出聲,可通過APP一鍵播放“請住手”的聲音。還可以在屏幕顯示“有沒有被侵犯?”的問詢話語,為周邊乘客提供幫助。

疫情防范措施基本沿用去年規定,所有考生需嚴格佩戴口罩,調整了出現症狀中止考試的補考條件,從體溫37.5℃提高到38℃以上。(編譯:許文金 審稿:張麗婭)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