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敦促日方停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的不負責任行徑

2023年01月20日08:3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外交部發言人:敦促日方停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的不負責任行徑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成欣)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9日表示,中方敦促日方尊重國內民眾和國際社會的正當關切和強烈呼聲,信守承諾,切實以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停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的不負責任行徑。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針對日本政府上周宣布將於今年春夏間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污染水,近日,日本國內多個團體和多國人士紛紛公開發聲,批評日本政府違背承諾,對排海決定表示強烈反對。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說,海洋環境關乎國際社會整體利益,核污染水排海絕非日本一家之事。日本政府不顧國內外普遍關切和強烈質疑,強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這種自私自利的做法當然會引發各界不滿和批評。菲律賓“亞洲世紀”戰略研究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日本單方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行動與國際環境保護法規倡導的做法背道而馳。韓國民間環保組織“環境運動聯合”有關負責人指出,核污染水排海如果實施將成為一個十分負面的先例﹔如果允許日方長期向大海排放核污染水,那麼是不是今后所有放射性物質都可以傾倒入海?俄羅斯科學院希爾紹夫海洋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認為,日本擬排放入海的核污染水中含有大量無法通過現有技術被徹底過濾的放射性物質,具有嚴重危害性。

  汪文斌說,尤其令人遺憾的是,日本政府及東電公司曾經做出得不到相關方理解不會處置核污染水的承諾,現在卻違背承諾一意孤行。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普納表示,日本政府承諾在處置核污染水方面和太平洋島國保持溝通,並提供所有獨立的、可核實的科學証據,但令人遺憾的是日本政府沒有合作,他們打算做的事情與之前的承諾背道而馳﹔本區域國家堅定認為,在所有相關方都確認安全之前,不得把核污染水排放入海。

  “我們敦促日方尊重國內民眾和國際社會的正當關切和強烈呼聲,信守承諾,切實以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停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的不負責任行徑。”他說。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