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平均身高最近30年未上漲 反而降低0.1厘米

2023年01月20日09:5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20日電 據朝日電視台報道,可能有很多人認為,最近數十年中日本人的平均身高一直在不斷的上漲。但實際上,最近30年來日本人的平均身高不僅沒有變化,還有數據指出反而出現了下降。

據日本文部科學省介紹,在2021年,17歲的日本男性平均身高為170.8厘米。相比1948年的160.6厘米和1994年的170.9厘米,最近30年中的平均身高不僅沒有變化,反而是降低了0.1厘米。

為什麼會這樣呢?日本國立成育醫療研究中心社會醫學研究部部長森崎菜穂表示:“出生時的體重低於2500克,就被稱為低出生體重兒。近些年,這樣的新生兒人數不斷增加,或許是原因之一。”該類新生兒人數不斷增加的社會背景是生產方式的多樣化導致孕婦選擇日期生產等情況的增加,最終使嬰兒的出生時間提前。另外,很多孕婦為了保持體型而控制飲食等情況也在增加,多種因素導致新生兒的體重過低。

年輕人的觀念發生改變 不會為此產生自卑

森崎菜穂還表示:“在未來十年中,兒童的平均身高或會繼續下降,男性的平均身高也許還會下降0.2厘米左右。”

以前“高個子”會被人羨慕,但是現在年輕人的觀念已經發生了改變。一名身高165厘米的年輕人表示:“以前會覺得別人個子很高真好,現在卻覺得也沒有什麼,只是個身高的事情而已。”另有一名身高168厘米的年輕人說:“並沒有自卑感,反正身高也不是想長就能長高的事情,倒不如自信一點。”(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