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國的新增確診趨於減少 死亡病例仍居高不下

2023年01月19日10:3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國內近期的新增確診病例數變化趨勢圖。(網絡截圖)

人民網東京1月18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1月17日,日本全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2萬9837例,單日新增與上周二相比增加了5萬5106例。當天新增死亡病例492例,現有重症病例690例。

東京都的病床使用率仍在50%以上

1月17日,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1萬1120例,單日新增與上周二相比增加了2363例。截止至1月17日,東京都最近一周的日均新增確診病例數為1萬855.6例,是前一周的74.2%。目前,東京都的新冠病床使用率為51.0%。

位於東京首都圈的神奈川縣新增確診病例6836例,埼玉縣新增6193例,千葉縣新增6102例。

位於關西地區的大阪府新增確診病例9406例,單日新增與上周二相比增加了約3500例。當天新增死亡病例30例。

此外,愛知縣新增確診病例1萬641例,福岡縣新增6339例,廣島縣新增4458例,兵庫縣新增4240例,靜岡縣新增3814例,岐阜縣新增3403例,北海道新增3129例,熊本縣新增3014例。

全國的新增確診趨於減少 死亡病例仍居高不下

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統計數據顯示,截止至1月16日,日本全國最近一周的新增確診病例約為90萬例,是前一周的75%。厚生勞動省旗下的建言獻策專家組17日召開會議指出,刨除新年長假期間,最近兩個半月以來新增確診病例已經呈現出減少趨勢,隻不過新增死亡病例仍居高不下。

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也表示:“近期,新增死亡病例屢創新高,因此還需要多加警惕。”

該專家組組長、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所長脇田隆字在17日舉行的記者會上指出:“今后,感染情況預計會呈現出基本不變或逐漸減少趨勢。不過,由於新年長假的影響還未結束,這一波疫情的頂峰是否已經過去還需要觀察一段時間。”

目前,日本國內的新增死亡病例和現有重症病例數仍在高位徘徊。厚生勞動省17日公布的1月1日的新增死亡病例為357例,而1月17日的新增死亡病例為492例,都遠高於“第7波疫情”時的最高紀錄(347例)。截止至1月17日,日本現有重症病例690例,也高於“第7波疫情”時的最高紀錄(646例)。

關於“第8波疫情”中的新增死亡病例數高於“第7波疫情”的問題,加藤勝信分析稱:“這是由於在‘第8波疫情’中,80歲以上的老人比去年夏季多很多。”據厚生勞動省介紹,在去年8月1日時,80歲以上的老年人在新增確診病例中的比例為4.2%,而在今年1月15日,80歲以上的老年人所佔比例則上升到6.4%。

最近1周有8161名救護車運送的急救病人被醫院拒收

據報道,日本總務省消防廳1月17日發布消息稱,在1月9日至15日的一周內,日本全國有8161名救護車運送的急救病人被醫院拒收超過4次。

據悉,急救人員詢問醫院能否收治急救患者被拒超過4次,在日本被稱為“運送困難事例”。日本總務省消防廳每周會對全國52處消防機構上報的相關情況進行匯總統計。

統計數據顯示,在截至1月15日的一周內,運送困難事例達到8161起,比前一周增加了603起,連續4周創下最高紀錄。

其中,出現發熱或呼吸困難等症狀的新冠疑似病例佔了整體的近3成,與前一周相比有所減少。不過,由於日本國內的新冠疫情持續蔓延,醫療機構所面臨的壓力仍然很大,因此造成運送困難事例有增無減。(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