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要求日本政府就新版安保三文件做出說明

2023年01月28日08:55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1月27日電(記者郭丹 姜俏梅)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27日赴外務省遞交請願書,要求日本政府就去年12月通過的新版安保三文件中提及的將強化西南地區防衛力量做出詳細說明。

據報道,玉城丹尼在外務省會見了外務省副大臣山田賢司,並向其遞交了請願書。玉城丹尼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就新版安保三文件的制定過程、對地方將造成哪些影響、帶來什麼變化等向沖繩居民做出詳細說明。

去年12月,日本政府正式通過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和《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三份安保政策文件(簡稱“安保三文件”)。三份文件均提到要強化駐扎在沖繩的日本自衛隊力量,並將擴大自衛隊使用當地機場及港口的范圍。

分析人士指出,新版安保三文件的通過標志著日本戰后安保理念和防務政策發生重大轉折,完全拋棄了“專守防衛”原則,徹底背離了日本憲法的和平理念。如此重大的政策轉折並未經過國會討論,也未向將受到重大影響的沖繩民眾進行任何解釋說明。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