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立憲民主黨抨擊日本發展“對敵基地攻擊能力”違反國際法

2023年01月28日08:5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1月25日電(記者郭丹 姜俏梅)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黨首泉健太25日在國會眾議院會議上抨擊首相岸田文雄強調的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這一施政主張,稱該主張違反國際法。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在第211次通常國會(國會例會)召開期間發表施政演說,強調要從根本上增強日本防衛能力,並表示擁有所謂“反擊能力”即“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對日本來說非常必要。為了實現該目標,將在5個財年內將日本防衛費總額增加至約43萬億日元(1日元約合0.0077美元),部分財源將通過征稅的方式來解決。

對此,泉健太25日在眾議院會議上表示強烈反對。他說,“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是在導彈發射階段實施對敵基地攻擊,必將成為“先發制人的攻擊”,違反了國際法。同時,岸田提出的防衛增稅方針完全沒有經過國會討論,是“胡亂的決定”。

本次通常國會會期從1月23日起至6月21日,為期150天。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計劃在本次國會上提出60項法案,其中“從根本上增強日本防衛能力”的軍事擴張問題等將成為關注的焦點。

去年12月,日本政府正式通過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和《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三份安保政策文件,提出日本將致力於擁有所謂“反擊能力”即“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等政策主張。“反擊能力”將包括各類遠程攻擊性導彈以及與美軍共同使用的“綜合防空與導彈防御”系統。這將使日本實際上放棄戰后奉行的“專守防衛”原則。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