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評:強推核污染水排海,日本失道必寡助

2023年02月01日09:01  來源:海外網
 

“這是對人類和所有物種的威脅”“這是與國際社會保護生態環境的努力背道而馳的犯罪行為”……連日來,國際社會對日本政府日前決定從“今年春夏之際”開始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反對聲此起彼伏、不絕於耳。國際社會越來越強烈的反對聲充分証明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做法失道寡助。

1月30日,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同荷蘭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通電話時的一個細節值得關注。雙方除了談及中荷合作外,還就日本政府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問題交換了意見,一致認為此舉事關人類健康和海洋環境,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荷蘭在核污染水問題上發聲值得日本政府反思。從歷史上看,荷蘭與日本之間擁有長達400多年友好交往史,日本在江戶時代曾通過“蘭學”了解和學習當時西方的科技和醫學,為此后日本迅速推進近代化奠定基礎。從現實來看,荷蘭與日本均為美國盟友,近期兩國還同時被美國施壓,簽署一份對華半導體出口限制的協議。在日荷加強協調的背景下,荷蘭在核污染水問題上與日本拉開距離,更能說明日本此舉不得人心。

自2021年決定將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以來,日本政府始終無視國內乃至周邊鄰國的反對聲。韓國外交部1月27日稱,韓方一直要求日方在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上採取負責任的措施﹔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會長坂本雅信1月13日發表聲明說,他們反對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態度毫無改變,將繼續要求政府向漁業從業者和國民進行說明﹔菲律賓“亞洲世紀”戰略研究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日本單方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行動與國際環境保護法規倡導的做法背道而馳﹔俄羅斯生態學會國際合作部主任德米特裡·薩韋利耶夫認為,核污染水排海導致的問題具有全球性,國際社會應共同阻止排放核污染水入海,尋求最佳解決方案,保護全球海洋環境……盡管國內外的反對聲一浪高過一浪,但日本政府卻充耳不聞,持續推進核污染水排海進程。這樣不負責任的做法,充分暴露出日本政府以損害本國乃至周邊國家和地區民眾公共健康福祉換取本國短期利益的自私本質。

日本政府之所以強推核污染水排海進程,其中一個原因是此前發出反對和質疑聲音的國家主要集中在亞太,很多歐美國家在該問題上裝聾作啞、視而不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甚至還公開“感謝”日本處理核污染水的“透明努力”,日本政府自以為“有靠山”。荷蘭是歐洲國家,荷蘭此次在日本核污染水問題上的表態,雖不能說代表整個歐洲,但至少反映出即使短期內受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直接影響較小的歐洲國家也存在著與亞太國家相同的擔憂與不安。一旦日本政府正式啟動核污染水排海,相信會有更多國家站出來發聲反對。

日本政府應重視各利益攸關方的正當合理訴求,切實以公開、透明、科學、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嚴格監督,切實保護海洋環境和各國民眾健康權益。日本政府若一意孤行,將一己私利置於全人類共同利益之上,終將在國際社會遭到孤立,在人類歷史上再次留下抹不掉的污點。(陳洋)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