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許員工從事副業的日本企業越來越多 或可實現雙贏

2023年01月30日16:4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30日電(記者陳建軍)近年來,日本國內允許旗下員工從事副業的企業越來越多。憑借此舉,企業希望通過借鑒別家經驗給己方帶來活力,員工則可以借此拓寬展示自身能力的舞台,並增加個人收入,可謂是一種可以實現雙贏的舉措。

三井物產允許所有員工從事副業 作家和網絡主播也無妨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三井物產公司從2023年開始,引入了允許全體員工從事各種副業的新人事制度。這意味著,該公司員工也可以從事油管(網站)主播、作家等與本業完全不相關的行業。此舉不僅可以拓寬旗下員工展示自身能力的舞台,還可以就此確保優秀人才不流失,將來也能讓員工充分利用在外面積累的經驗和人脈在本業中發揮作用。

據悉,在日本大型商社中,這是第一家允許全體員工從事各種副業的公司。以前,該公司在原則上禁止員工從事副業,不得已的情況下作為特殊情況會允許員工從事副業,但會設定員工在副業中獲得報酬的上限。從本月開始,該公司修改了內部的工作指導方針,並以有助於幫助員工豐富工作經驗、不以獲得報酬為主要目的等為條件,允許員工從事各種副業。適用對象為該公司的日本國內員工以及非正式員工等共計約3800人。

如此一來,三井物產員工不僅可以從事咨詢、大學講師、非營利組織的運營等專業性極強的副業,還可以充分發揮個人才能以畫家等身份開展活動。擁有開拓新業務和重振經營等經驗的商社員工通過從事副業,也能夠為其他行業提供一定的助力。

日本政府將要求企業公開是否允許員工開展副業或兼職等信息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政府去年6月決定,由於很多企業對允許員工開展副業或兼職依舊持謹慎態度,將要求企業對外公開是否允許員工開展副業或兼職等信息,以促使更多企業做出改變,並支持勞動者將工作向多樣化發展。

日本厚生勞動省在2022年6月27日召開的審議會上公布了關於副業·兼職的指導方針修訂案。修訂案中提出,將要求各企業在各自官網上公開是否允許員工開展副業或兼職等信息,如果是有條件的允許,那就需要將相關條件對外公開。

但是,該要求並不具備法律義務,企業可自己選擇是否公開相關信息。

日本九州鐵路公司通過允許員工從事副業 進一步挖掘潛力

據《每日新聞》報道,日本JR九州公司曾於去年10月7日宣布,將引入新制度允許公司下屬員工從事副業。由於新冠疫情蔓延導致日本的鐵路運輸業持續低迷,因此該公司希望通過允許從事副業進一步挖掘員工的潛力。

據報道,該制度從2022年11月開始實施,適用對象為包括司機和車長等在內的JR九州公司共計約7600名正式員工。不過,該制度僅允許員工在集團內部企業從事副業,而且每個月從事副業的時間不能超過60小時,其中還包括主業方面的加班時間。

JR九州公司預測未來鐵路沿線的人口將會逐漸減少,因此希望通過此舉在幫助員工增加收入的同時,讓他們利用從事不同工作的經驗拓展新業務。

據悉,在日本各鐵路公司中,JR西日本已經從9月開始允許員工從事副業。

日野汽車允許員工搞“副業” 借鑒別家經驗搞活主業

據《日刊汽車新聞》報道,日本日野汽車2021年4月宣布確立“副業”許可制度,並開始公開招募擬開展副業的人才。原則上,招募對象為連續工作5年以上的員工,希望員工將通過創業等方式提高的技術和技能應用於該公司的發展上。此外,日野汽車還接受公司外部有關數字化轉型(DX)領域的知識型副業人才,挑戰運用數字技術的商業模式變革。

據悉,日野汽車之所以推出副業許可制度,是希望進一步充實員工的工作和生活,改善企業工作環境。不過,副業內容僅限於創業、自由職業等不受雇於其他公司的業務委托。希望通過積累外部經驗,拓寬經營領域,給日野汽車帶來活力。

另一方面,日野汽車也開始致力於接受外部DX領域的副業人才。2019年9月,日野汽車公司總部新設“DX推進領域”和“DX推進部”﹔2020年4月,在企業機構改革中,將“IT領域”從“財務·經營·IT領域”中分離了出來。同年10月,公司設立推進全公司數字化的“BR數字戰略室”等,進一步加強了IT技術水平。

全日空允許全體員工開展副業 還可與其他公司簽訂勞動合同

據《朝日新聞》報道,2020年10月,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決定允許全體員工開展副業。公司員工可以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與其他公司簽訂勞動合同。受新冠疫情影響,航空需求大幅下降,公司出於幫助員工增加收入和提升技能的目的確定了這一方案。

停在羽田機場的全日空航空公司飛機。(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全日空針對這一方針已經與工會進行了溝通。全日空此前已經允許員工在業余時間從事家庭教師等業務,但並未取得顯著效果。公司的新方案規定,員工可以在全日空工作的同時,利用業余時間與其他公司簽訂勞動合同,從事兼職或打短工。

新方案的適用對象包括飛行員和空乘人員在內的全體員工共計1.5萬人,從2021年開始實施。

日本金融業大趨勢 多家銀行開始允許員工從事副業和兼職

其實,早在2020年4月,日本藍天銀行就已經開始允許員工從事副業和兼職。銀行員工可以利用考取的資格在大學講課,或者在交易對象公司擔任社外員工等等。同時該措施也適用於支援老年人的二次就業。

其員工除了可以在交易對象公司以及業務合作公司做兼職外,還可以選擇在公司內部進行創業。這不僅回應了很多年輕職員希望面對新挑戰、獲得公司外工作經驗的呼聲,公司方面也能通過多種多樣的工作方式挖掘優秀人才。

在日本金融界,瑞穗金融集團此前已經允許員工從事兼職和副業,SMBC日興証券也從2020年4月開始面向員工解禁副業和兼職,三菱UFJ銀行則建立了支援外部風投企業的制度。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