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在日本國內流行 2月中旬之后或迎來高峰

2023年01月30日16:4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30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最近,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在日本全國已經呈現出明顯的蔓延之勢。這次的流感自從在日本國內流行已經過去了一個多月,患者人數仍在不斷增加,已經快到了需要政府發布預警的境地。

據悉,這是日本時隔兩年再次出現的在大范圍流行的流感,由於很多人的免疫力下降,相關專家呼吁民眾盡快接種流感疫苗或採取必要措施防止感染。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疾病,多為飛沫傳播,常見於冬春季節,臨床表現以高熱、乏力、頭痛、咳嗽、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狀為主。在新冠疫情爆發前,日本國內每年大約有1000萬-1500萬人感染流感。

鑒於日本國內的每家定點醫療機構上報的流感患者人數在截至去年12月25日的一周內平均超過一人,日本厚生勞動省於12月28日宣布全國進入流感的流行期。伴隨著患者人數的不斷增加,在截止至今年1月22日的一周內,日本全國的流感患者已達到4萬7366人,平均每家醫療機構達到9.59人。如果平均值達到10人,就將達到政府發布“在未來4周內可能發生流感大流行”預警的標准。

從各都道府縣情況來看,沖繩縣的一周平均患者人數為38.77人,已經達到發布警報級別(30人)的水平。另外,福岡縣(20.59人)、大阪府(20.46人)、宮崎縣(17.59人)等地一周的平均患者人數也比較多。

據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介紹,在截止至1月22日的一周中,到日本國內的醫療機構就診的流感患者大約有28.7萬人,與前一周相比增加了3萬人。在今年的冬春季節,預計將會有89.4萬名就醫的流感患者。

對此,在傳染病方面有詳細研究的慶應大學客座教授菅谷憲夫表示:“從過去的經驗以及海外的情況判斷得知,(日本國內)現在的情況還僅屬於流感流行的初期階段,2月中旬之后或許會迎來高峰。而與往相比,今年冬春季節的流感患者有可能會增長一倍。因此,即便是現在去接種流感疫苗也不算晚,與此同時日常還需要嚴格執行勤洗手、出門佩戴口罩等防止感染的措施。”(編譯: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