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2023年02月02日08:2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外交部發言人: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記者董雪、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日表示,中方高度關注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及其技術工作組就此開展審查、評估。在同周邊鄰國等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1月16日至20日再次赴日本,就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開展審查,有關報告將在三個月內公布。然而,日本政府1月13日就單方面宣稱將於今年春夏期間啟動核污染水排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說,中方高度關注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及其技術工作組就此開展審查、評估。希望工作組秉持客觀、公正、科學原則,嚴格貫徹機構核安全標准,確保核污染水處置的絕對安全。“我們期待機構技術工作組的審查報告,並將進行認真研究。”

毛寧說,日本向海洋排放核事故污染水沒有先例,且將長達30年之久。日方迄未就此提供足夠的科學和事實依據,沒有解決國際社會對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正當性、數據可靠性、淨化裝置有效性、環境影響不確定性等關切。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去年發布的評估報告表明,日本排海方案存在與機構安全標准不符之處。

“中方關切地注意到,去年7月,日方在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仍在開展審查、評估的情況下,就正式批准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前不久,日方在機構技術工作組赴日審查前夕又單方面宣稱將於今年春夏期間排海。”毛寧說,“這種我行我素的舉動讓人不禁產生疑問,日方到底重不重視機構及技術工作組的權威?是不是要為工作組的評估審查人為設置時限?是不是已決意不管評估結果如何,都將按單方面計劃實施排海?日方有必要對這些問題作出負責任的回答。”

毛寧表示,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正視各方合理關切,以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嚴格監督,切實保護海洋環境和各國民眾健康權益。在同周邊鄰國等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