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發現奈良公園的鹿擁有獨立基因型

2023年02月02日08: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研究發現奈良公園的鹿擁有獨立基因型

  新華社東京2月1日電(記者錢錚)日本一項研究發現,奈良公園的鹿群擁有獨立的基因型。奈良周邊地區鹿群早在1000多年前就已經滅絕,而奈良公園的鹿依靠人類保護實現了種群延續。

  日本福島大學、山形大學和奈良教育大學1月31日聯合發布新聞公報說,這項研究的目的是驗証人類活動對梅花鹿的影響。研究人員從包括奈良公園在內的紀伊半島各地收集了294頭梅花鹿的樣本並從中提取遺傳物質。研究人員解析了從樣本中獲得的線粒體DNA中的D-loop區域的部分排列,並用“微衛星序列”標記測定了重復序列的長度。

  測定結果顯示,紀伊半島的鹿大致可以分為奈良公園、半島西部和半島東部三大群體。大約1000多年前,奈良公園的群體從三大群體共同的祖先分離出去。大約500年前,西部和東部兩大群體分離。

  線粒體DNA數據系統分析結果顯示,紀伊半島的梅花鹿共有18個單倍體基因型,而奈良公園的梅花鹿群都隻屬於其中的一個單倍體基因型S4,迄今S4未在其他地區的鹿群中得到確認。也就是說,奈良公園的鹿群擁有獨立的單倍體基因型。

  通過研究可以推定,遺傳方面獨立性最高的奈良公園鹿群從1000多年前開始就與其他鹿群沒有交流。周邊地區的鹿群因人類狩獵和開發而滅絕,但是奈良公園的梅花鹿卻因為人類的保護而存續下來。這一研究發現對野生動物保護具有重要意義。

  研究相關論文已發表在美國《哺乳動物學雜志》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