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反應堆自動停止原因初步查明

2023年02月02日08:3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核反應堆自動停止原因初步查明

  新華社東京2月1日電(記者錢錚)日本關西電力公司2月1日說,該公司高濱核電站一個核反應堆1月30日下午自動停止,經初步調查,導致這一故障的直接原因是保持反應堆控制棒狀態的裝置電流下降。

  據日本共同社等媒體援引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當天會議上的消息報道,高濱核電站4號反應堆自動停止之前約15個小時,有警報響起,提示驅動反應堆控制棒進出堆芯的裝置電流異常。這一電流異常以及隨后工作人員檢查時切斷部分電源很可能與反應堆自動停止相關。接下來,工作人員還將進一步調查故障詳細原因。

  1月30日下午,高濱核電站運轉中的4號反應堆發出反應堆內中子束急速減少的警報,反應堆自動停止。反應堆自動停止后,反應堆的冷卻正常進行,也未對周邊環境產生影響。

  高濱核電站位於福井縣大飯郡高濱町,核電站共有4個反應堆,4號反應堆2022年11月初完成定期檢修重新啟動,1號和2號反應堆目前仍在進行定期檢修,3號反應堆正常運轉中。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