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逾7成日本人反对在居住地附近设去污废弃物最终处理场

2022年09月14日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逾7成日本人反对在居住地附近设去污废弃物最终处理场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14日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关于福岛核事故去污过程中产生的含有放射性物质的废弃物焚烧灰烬,73%的人“反对”或“倾向于反对”在自己居住地附近进行最终处理。

  据报道,法律规定去污土和焚烧灰烬到2045年前需在福岛县外进行最终处理,但处理场的选址未能推进。福岛县双叶町和大熊町的过渡性贮藏设施截至8月底已运进1327万立方米。

  据问卷调查,表示根据处理场的甄选方法“可以接受”的人占比有所提高。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组长保高彻生指出,“花时间与周边居民等相关人士对话、力争形成共识是不可或缺的”。

  保高等人2021年1月以福岛县以外20至60多岁的男女共2000人为对象在网上实施了上述调查。在得到回答前,他们就核事故造成的环境污染情况和去污、减少焚烧灰烬数量的技术和最终处理的方法等进行了说明。

  若处理场的地点在自己居住的都道府县内,表示允许接受的占比25%,在市町村内为18%,区域内为15%,离自己越近该比例就越低。对于处理场集中在全国一处,该比例为19%;对于46个都道府县各一处则为32%。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