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開拓創新 在日中企協舉辦新春交流會

2023年02月02日09:1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1日電(孫璐 葉習民 蔣曉辰)1月31日,在日中國企業協會兔年新春交流會在東京新大谷酒店舉辦。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楊宇、經濟商務公使宋耀明、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等出席並致辭。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駐日本代表處首席代表史銘主持交流會。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員企業負責人等約160人與會,共慶春節的同時深化交流,傳遞了凝心聚力、開拓創新,推動中日關系沿著正確方向穩定向前發展的良好意願。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楊宇致辭。(照片來源:視頻截圖)

楊宇在致辭中代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孔鉉佑大使,向在日中國企業協會及各會員企業長期以來為推動中日經貿合作、改善兩國關系發展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謝。楊宇指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2022年,習近平主席與岸田首相時隔三年實現了兩國領導人的線下會晤,就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建設性、穩定的中日關系達成了重要共識,為兩國關系發展把舵定向。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中日關系再次迎來重要裡程碑,希望在日中國企業協會繼續鼓足干勁,開拓進取,積極發揮溝通中日經濟界的獨特優勢,不斷深化兩國務實合作,為推動中日關系發展和國內高質量發展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致辭。(照片來源:視頻截圖)

王家馴代表主辦方致辭時表示,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成立23年以來,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的支持、幫助和關懷下,做了很多具體工作,在日本產生了非常好的社會影響,實現了團結奮進,負起了社會責任。今后,協會將繼續通過舉辦報告會、企業論壇、業務交流等多形式、多層次的活動不斷深化兩國務實合作。此外,王家馴也向與會人員介紹了疫情以來部分會員單位新赴日任職人員的人事調整。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致辭。(照片來源:視頻截圖)

鳩山由紀夫對在日中國企業協會為日本做出的重要貢獻表達了敬意。他講話時指出,當日本遇到困難的時候,在日中國企業協會面向日本社會慷慨捐贈,更多的日本民眾應對此表示感謝。他表示,盡管當前中日關系面臨一些復雜、嚴峻的考驗,但兩國關系非常重要,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期待在日中國企業協會繼續為改善兩國關系做出貢獻。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公使宋耀明致祝酒詞。(照片來源:視頻截圖)

宋耀明在致祝酒詞時對在日中國企業協會及各會員企業給予厚望。希望各在日中資企業立足於日本,為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做出貢獻。面向2023年,希望在日中國企業協會全體成員要為祖國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全力以赴“拼經濟”,開拓創新,實現今年經濟發展目標。

在日中國企業協會部分會員與中日嘉賓合影。(照片來源:視頻截圖)

交流會上,在日中國企業協會舉行了新入會員代表授牌儀式, 三家新入會員企業獲頒了會員牌。日本相扑第73代橫綱到會並致祝賀詞,包括日本明海大學理事長宮田淳等在內的日本友好人士也參加了當天的交流活動。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