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用郵局儲備救災物資,發生災害時利用其配送網絡運輸物資

2023年02月02日08:36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擬用郵局儲備救災物資,發生災害時利用其配送網絡運輸物資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日本政府已開始研究利用郵局儲備水、食品、寢具等災害物資的方案,設想在郵局的空地上放置地方政府提前准備的各類物資,如果發生自然災害時,則可通過郵局的車輛運往各避難所。

據共同社2月1日報道,在日本很多地方苦惱於人口持續減少的背景下,日本政府准備通過郵局來維持居民服務。由於郵政配送網絡覆蓋全國各地,即使人口稀少的地區,郵局也能進行配送。據悉,物資儲備合作已在日本神奈川相模原市實施。當地政府和郵局於2021年達成協議,當發生重大自然災害時,將利用郵局的配送網絡將物資運往避難所等地。日本政府希望將其推廣到其他地方,推進有空閑場地的郵局和希望完善災害應對的地方政府共商合作。

此外,由於近年來日本郵政多次被曝出將客戶信息用於政治活動等丑聞,日本政府也希望通過讓郵局在自然災害期間發揮特殊作用,來提升民眾的信賴感。(李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