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將與民間人才服務公司合作 推進地方政府的數字化轉型

2023年02月08日16:3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8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從2023年度起,日本總務省為確保各都道府縣政府獲得數字化人才,將通過與民間人才服務公司合作,進一步強化對地方政府的支援。日本總務省將圍繞具體的人才招聘方法等提供建議,推進地方政府的數字化轉型。

各都道府縣獲得該項支援的條件是,需要將確定招募的人才派遣到各市町村政府,從而推進基層的數字化。在日本國內,由於政府和民間在當前對數字化人才的需求很旺盛,地方上的小城鎮如果想單獨獲得數字化人才極其困難,因此希望都道府縣政府起到主導作用。

日本總務省和人才服務公司針對希望獲得支援的都道府縣政府,將在招聘人才和廣告等方面提供長期的咨詢服務。同時,對人才的雇佣形態以及報酬標准等具體事項也會提供建設性意見。

今后一段時間,日本總務省將總結過往的經驗,並在2023年度結束前制定確保數字化人才的細則說明,並在全國范圍內推廣。另外,在2023財年預算案中已經列入了81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416萬元)的相關費用。

關於推進地方政府的數字化轉型,日本政府已設定目標,截止至2025年度末,將推動各地方政府在戶口和地方稅務等主要業務方面實現系統的“標准化”。

由於在體制內培養人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而為了實現該目標,日本政府確定有必要從外部引進數字化人才。然而,根據日本總務省截止至2021年9月的統計結果得知,隻有15個都道府縣政府以及101個市區町村政府引入了外部人才。還有一些地方政府曾提出“搞不清數字化人才的工作性質和能力”“不知道如何有效地招聘數字化人才”等意見。也有地方政府曾在官網發布招聘信息,卻難以獲得需要的人才,因此未能達到預期目標。(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