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持續敦促日本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太平洋不是日本丟棄核廢料的垃圾場”(國際視點)

岳林煒 馬 菲 曹師韻

2023年02月08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太平洋不是日本丟棄核廢料的垃圾場”(國際視點)

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持續發聲表示反對,認為在相關各方能夠確認排放方案安全之前,日方應停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的不負責任行徑,接受嚴格監督,切實保護海洋環境和各國民眾健康權益。

據日本《讀賣新聞》日前報道,在福島第一核電站場地內,核污染水排海的相關工程建設正在“快速推進”,預計將於今年6月完工。其中,用於排海前存放核污染水的大型水槽長約12米、寬約7米、深約18米,目前已進入混凝土澆筑階段。

日本政府近期單方面宣稱將於今年春夏期間啟動核污染水排海,並不斷強推相關准備,這種一意孤行的舉動遭到日本多方人士及國際社會的反對和批評。

“涉嫌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多個國際公約”

2月2日,日本政府就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在福島縣舉行說明會。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不少與會人士提出嚴厲批評。福島縣廣野町町長遠藤智表示,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的排海計劃“隻顧時間表”、無視民眾關切。要解決問題,隻有推進全國范圍內的討論,才能消除漁業從業者的擔憂。

1月26日,福島縣漁業協會負責人會議上公布的數據顯示,福島縣沿海三大漁業協會2022年的捕撈量為5500余噸,這一捕撈量只是福島核事故發生前的兩成左右。會后,福島縣漁業協會聯合會會長野崎哲向媒體強調,將對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持“反對立場”。日本全國水產品商業聯合會會長岩沼德衛表示,核污染水排海勢必沖擊日本水產品銷售,令人擔憂,今年將是“最令人畏懼”的一年。

1月28日,日本社民黨黨首福島瑞穗在福島市發表演講,再次公開反對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日本京都大學核反應堆實驗所原助教小出裕章近日發表演講警告說,經過處理的核污染水中“不僅含有放射性氚,還殘留其他放射性物質”,“大自然沒有消除放射性物質的能力,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水不能排入大海”。

日本反核運動團體成員木村雅英表示,日本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的做法“涉嫌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多個國際公約”,日本外務省也承認排放海域不屬於內陸水域。日本環境省並未評估持續幾十年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對太平洋環境的影響。

“排放核污染水將打開一個潘多拉盒子”

韓國外交部近日表示,韓方要求日方及時提供透明、安全的信息,採取負責任的應對措施。韓國外交部官員表示,韓方要求國際原子能機構進行透明客觀的安全驗証,韓方專家和研究機構正積極參與驗証活動。韓國政府還根據國際法研討日本政府的義務、解決糾紛的流程等,傾聽國內外國際法專家和科學家的意見,了解法律及實際情況。

韓國國會近日舉行了有關福島核污染水排放的海外專家邀請討論會,新西蘭和斐濟等10多個太平洋島國參與的太平洋島國論壇科學家小組在會上表示,東京電力公司的核污染水檢測數據不能成為決定排放的依據,測量數據中存在多個異常且可疑的測量值。核污染水中所含的有害元素會對海洋生態界造成何種影響仍未經過認真研究。“核污染水排放是需要大量時間和跨國境的事,必須對此深思熟慮。”

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目前拒絕現有的從水中分離氚的技術方案。綠色和平組織核專家肖恩·伯尼認為,日本只是因為成本太高才如此猶豫。核事故導致的補償、拆除發電廠以及淨化土壤等成本估計需要21.5萬億日元(1美元約合132日元)。據報道,東京電力公司支付了其中的大約3/4。綠色和平組織呼吁將核污染水儲存更長時間,直到找到更好的技術選項,避免對海洋造成污染。

“我們堅信在各方確認安全前,不應排放(核污染水)。”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亨利·普納表示,在未來數十年內,“排放核污染水將打開一個潘多拉盒子”,不能等到數十年后再去弄清這件事對太平洋地區的影響有多大。

“地球上的海洋是相連的,這不是日本一國的問題”

有專家研究表明,日本核污染水排放決策資料不完整、有誤差。東京電力公司在得出核污染水質檢合格的結論時,並未檢測大部分放射性核素。

近期,美國能源環境研究所所長、工學博士阿爾俊·麥克賈尼在同海洋、生態、核物理等方面的專家共同分析東京電力公司公布的數據后表示,東京電力公司對核污染水的採樣量以及放射性物質種類的檢測過少,不足以說明排放入海的安全性。“排海方案對生態環境影響的評估調查不完備,核污染水排海方案以外的其他有效替代處理方案沒有得到充分討論。”

韓國民間環保組織“環境運動聯合”能源氣候局局長安哉訓指出,日本政府為了節省成本選擇排海方案,該方案一旦實施將“覆水難收”,放射性物質將對環境產生長期影響。《韓國日報》報道稱,日本福島核電站儲存的約130萬噸核污染水只是“冰山一角”。核電站的廢棄需要數十年,在這個過程中很有可能產生更多、更具污染性的放射性核污染水。日本如果開始排放,今后很長一段時間內將持續有高毒性放射性核污染水流入大海,給海洋生態系統帶來無法預估的損失。

不久前,福島縣居民成立的市民團體“不要再污染海洋!市民會議”舉辦了一場跨國線上論壇。來自美國、澳大利亞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與會者紛紛反對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很多與會者表示,“地球上的海洋是相連的,這不是日本一國的問題”。論壇上,馬紹爾群島學生聯盟代表貝迪·拉圖勒表示:“海洋就是我們的生命。太平洋不是日本丟棄核廢料的垃圾場,也不是核試驗場。”他說,一旦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將導致無法挽回的局面。

《人民日報》( 2023年02月08日 第 16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