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研發的不會爆胎的輪胎在車展亮相 備受矚目

2023年02月09日16:4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9日電 據日本汽車雜志《Motorfan》報道,“東京汽車沙龍2023”展會於2023年1月13日-15日在千葉縣幕張會展中心舉辦,很多世界知名車企或相關企業攜旗下產品參展。其中,日本大發工業公司展出的一輛汽車配備的不會爆胎的輪胎備受矚目。

日本東洋輪胎公司從2006年開始研發的新型輪胎“no air”改變了120年來舊有汽車輪胎的結構,是一種不需要給輪胎打氣的全新構造輪胎。通常的輪胎有充氣部分,而這種輪胎卻代之以X形輻條構成,隻有胎面使用輪胎橡膠。

常規的輪胎需要依靠輪胎中的空氣來支撐汽車重量,而“no air”則採用了特殊樹脂交錯的X形輻條結構。即輪胎側面和內側相互交叉,以“X”形狀構成輻條,實現了獨特的支撐結構,大大提高了耐久性。重要的是還能把定制車的輪子裝飾得五顏六色!

而且,“no air”在輪胎側面和內側相互交錯的X型輻條能夠大大提高耐久性。另外,輪胎與路面接觸的部分則採用了“納米平衡技術”,並以新開發的低油耗橡膠作為材料,因此行駛過程中會更平穩安靜。

今后,隨著電動汽車的普及,在自己家充電也會慢慢成為主流。以往在加油站等地進行補氣等輪胎保養的機會將會減少,而“no air”不需要補氣這一特點則會有較大的優勢。另外,由於輪胎使用的是可再生材料,環保性更高,對環境負荷也小。因為耗油量低且使用作為材料橡膠,滾動阻力出色,耗油量相比以前會更低。其制動距離短,安全性也隨之大大提高。

目前,其輪胎在技術上已經開發到實用水平,但要運用於實際公路行駛還為時尚早,目前多用於高爾夫球場的球車和游樂園內的交通工具等。今后,如果投入使用,將會廣泛運用於絕對不能爆胎的車輛,比如行駛在惡劣道路上的救災車輛等等。另外,如果裝配普通汽車的話,對崎嶇道路上的爆胎以及降低汽車在高速公路上的故障率將會有很大的貢獻,所以十分期待這種輪胎的實用化。(編譯:翁莎莎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