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想方設法“經營”草莓

2023年02月24日08:32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人想方設法“經營”草莓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潘小多】從聖誕季開始,草莓就頻繁出現在日本人生活中。立春一過,各地更是爭先恐后地辦起草莓節。其中,橫濱紅磚倉庫的草莓節是最具規模的活動之一,每天營業時間前半小時就有人排隊,熱門攤位不到3小時就能估清。草莓,在日本被賦予一個美麗的名字——春天的風物詩,即帶來春日氣息的美好事物。

其實,日本現代大果型草莓的種植歷史並不長。18世紀時,荷蘭人通過南美的智利品種和北美的弗吉尼亞品種改良出現在的栽培種。19世紀二三十年代,長崎港出現第一批荷蘭商船帶來的觀賞性草莓。園藝師結合后來的法國品種改良出“福羽”草莓,並開始大規模種植。二戰結束后,美國人帶來新的食用型品種。日本人在這些草莓的基礎上不斷改良,最終形成了300多個品種,使草莓成為日本人最鐘情的水果之一。

日本人有多喜歡草莓?網絡調查公司MyVoice去年發布了一項有關“我最喜愛水果”的調查,1萬多名參與者中,73.6%的人選擇草莓。日本2021年的草莓生產量達16萬多噸,金額超過1800億日元,消費量佔世界第一位。

草莓之所以受歡迎,首先因為它不僅色美、味美,而且香氣芬芳。草莓富含胡蘿卜素、果膠和膳食纖維,對健康十分有益。近年來,因為發現草莓中的鞣酸和天冬氨酸具有一定的美容和減肥效果,更抬高了草莓的身價。

不過,日本草莓種植業並不滿足於草莓人盡皆知的優點,而是致力於做精做細,使草莓從一介普通水果,變身為閃閃發光的品牌。日本有47個都道府縣,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草莓種植業,並且打造出自己的品牌,種出地區特色。農林水產省為了激發各地開發新品種的熱情,對種苗法進行修改。在1978年頒布的舊種苗法中,品牌注冊的有效期限僅有15年。2005年,這一期限被改為25年。也就是說,一個都道府縣新開發的品牌,其他地區25年內不能染指,這一點大大增加了品牌的保值性。

在日本,草莓產地大多和品牌聯系在一起。比如,提到草莓產地排名前三的櫪木縣、福岡縣和熊本縣,人們馬上會聯想到“櫪乙女”“甘王”和“熊紅”。有了法律保障,加上市場的多元化需求,日本各地不斷培育出新品種。櫪木縣碩大的“天空之莓”、佐賀縣潔白的“天使之實”、千葉縣深紅色的“真紅美鈴”、熊本縣白中透粉的“淡雪”等,都是這十幾年開發的新產品。

日本的商家總能想出各種方法引導消費者。每年草莓季的第一個高峰都在聖誕前后,這是因為1922年11月不二家推出第一款草莓奶油蛋糕,讓日本人相信這款蛋糕是聖誕節的必備甜品。如雪一般潔白鬆軟的奶油,鑲嵌上鮮艷的紅色草莓,不僅視覺效果絕佳,而且還符合紅白雙色代表喜事的日本傳統文化觀,因此很快被老百姓接受。草莓種植者也為此加大了溫室種植的投入,將冬草莓的收獲季節控制在12月到來年2月。不過,草莓味道最佳的時節還是在立春過后,因此被看作是春日的一縷陽光,格外受到人們喜愛。

聖誕節后的草莓市場更多依靠饋贈用的高級草莓。日本農林水產省作物科公布的資料顯示,近兩年草莓的日常用量出現下滑,但在贈禮和深度加工上有所增長。百貨商店裡出售的三色草莓禮盒是贈禮的熱門之選。深紅、淺粉、雪白的草莓被細心包裹,裝在桐木禮盒中,儼然是水果中的小公主。草莓食品開發更是窮盡想象,每年都有新推出的草莓蛋糕、糖果和飲品等,草莓三明治和披薩近來也頗受歡迎。此外,草莓化妝品和保健品也為品相不好的草莓找到出路。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