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黃檗文化社團訪日 冀促民間友好交流

朱晨曦 鄭鬆波

2023年02月28日08: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福建黃檗文化社團訪日 冀促民間友好交流

福建黃檗文化社團訪日冀促民間友好交流

  中日黃檗團體舉辦黃檗文化燈會。 黃檗會供圖

  中新網東京2月27日電 (朱晨曦 鄭鬆波)中國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一行近日結束赴日交流行程。本次交流時間歷時數月,是該會成立以來赴日交流時間跨度最久的一次。

  訪日期間,中日兩黃檗文化促進會和日本福建經濟文化促進會攜手日本黃檗宗在京都宇治的黃檗宗大本山萬福寺舉辦以“黃檗文化為媒,牽手中日友誼”為主題的黃檗文化燈會,吸引了日本各界人士及游客前往觀賞,領略來自“中國花燈之鄉”四川自貢花燈的獨特魅力。

各界人士參觀黃檗文化燈會。 黃檗會供圖

  各界人士參觀黃檗文化燈會。 黃檗會供圖

  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會長林文清一行參加了宇治市日中友好協會創立50周年紀念儀式。雙方表示要傳承隱元大師的精神,在文化、旅游、經濟、青少年交流等方面加強合作,共同致力於促進中日間尤其是福建福清與京都宇治的民間友好關系,增進雙方友誼和感情。

  林文清及日本一般社團法人黃檗文化促進會理事長陳熹拜訪了九州地區的大悲山千眼寺、平等寺、廣壽山福聚寺、東北山延命寺等黃檗宗寺院,回顧了中日黃檗交流歷史。

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會長林文清一行參加宇治市日中友好協會創立50周年紀念儀式。 黃檗會供圖

  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會長林文清一行參加宇治市日中友好協會創立50周年紀念儀式。 黃檗會供圖

  交流團在拜訪位於日本福岡縣的平等寺時,該寺的鐮田憲明長老拿出幾本已經泛黃的老照片,追憶了當年中日兩國黃檗攜手、促成日本黃檗宗訪中這一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故事。交流團介紹,1979年12月13日,日本佛教黃檗宗第一次友好訪華團一行20人,踏上了位於福建福清的黃檗祖庭黃檗山萬福寺。林文清表示,2023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我們要承前啟后、不忘初心,守望歷史、面向未來,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務實的行動,當好民間和平友好使者。

  訪日期間,交流團廣泛與旅日僑界交流,先后參加了福建福清籍旅日華商方永義創辦的有研半導體硅材料股份公司在中國成功上市慶祝儀式,以及福建福清籍旅日僑商魏成炳在愛知縣豐橋市舉行的株式會社J&C(吉安食)成立20周年紀念慶典等。

在福岡平等寺,中日黃檗人士重溫交流歷史。 黃檗會供圖

  在福岡平等寺,中日黃檗人士重溫交流歷史。 黃檗會供圖

  交流團一行還參加了由日本福建經濟文化促進會舉辦的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暨日本福建經濟文化促進會成立11周年活動,以及由日本一般社團法人關西中華總商會、一般社團法人日本關西福建經濟文化促進會在大阪共同主辦的“關西華商之夜”活動等。(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