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龍宮”樣本中含約2萬種有機分子

2023年02月27日08: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小行星“龍宮”樣本中含約2萬種有機分子

  新華社東京2月26日電(記者錢錚)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九州大學等日前聯合發布新聞公報說,通過分析“隼鳥2”號探測器從小行星“龍宮”帶回地球的樣本,他們發現其中含有約2萬種由碳、氫、氧、氮、硫等元素組成的有機物分子,其中一些是組成生命不可缺少的氨基酸分子。

  分析結果顯示,從樣本中萃取的物質中包含約2萬種由碳、氫、氧、氮、硫等元素組成的有機物分子。進一步用色譜法分析,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有機物分子中有氨基酸、羧酸、胺以及芳香烴類的分子。特別是甲胺、乙酸這類高揮發性有機小分子的存在表明,這些分子在“龍宮”表面以鹽的形式穩定存在。

  研究發現,這些氨基酸分子中既有構成地球生命體蛋白質的丙氨酸,也有不構成蛋白質的異纈氨酸,而且左旋和右旋的氨基酸分子大概各佔一半。構成地球生命體蛋白質的氨基酸分子全部是左旋的。

  公報說,小行星表面暴露於高真空環境下,被太陽光加熱,被紫外線照射,還接受高能宇宙射線的洗禮。這項研究表明,其最表層的有機物分子被礦物保護,因而得以保留。在受到某種沖擊時,含這些有機物分子的物質會從小行星表面剝離,以隕石或宇宙塵埃的形式被運送到太陽系的其他天體上。

  這項成果有助於研究地球生命的起源。有一種學說認為,地球上的有機物是隕石從宇宙空間帶來的。考慮到“龍宮”樣本中的氨基酸特征不同於地球上的氨基酸,研究人員認為,今后科研界還應分析來自其他小行星的樣本。

  相關論文日前發表在美國《科學》雜志上。

(責編:許文金、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