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月核心CPI漲幅再創41年新高

2023年02月24日16: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1月核心CPI漲幅再創41年新高

  新華社東京2月24日電(記者劉春燕 鐘雅)日本總務省2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由於進口商品價格大幅上漲繼續向下游轉嫁,該國今年1月去除生鮮食品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升4.2%至104.3,漲幅為1981年9月以來最高。

  數據顯示,當月推升物價的最主要因素是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其中,食用油和牛奶價格漲幅分別為31.7%和10%﹔管道天然氣價格和電費分別上漲35.2%和20.2%。此外,家庭耐用品也漲價明顯。

  去年4月以來,日本進口物價上漲向下游轉嫁的勢頭不斷擴大,通脹率持續攀升。截至今年1月,日本核心CPI同比漲幅已連續10個月超過2%。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2013年3月就任后,推出超寬鬆貨幣政策,並長期堅持2%的通脹目標。黑田東彥即將於今年4月卸任,新一屆日本央行領導層是否會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並調整通脹目標為外界所關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