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實際工資連續10個月同比下降

2023年03月07日16:0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實際工資連續10個月同比下降

  新華社東京3月7日電(記者劉春燕 鐘雅)日本厚生勞動省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受通脹高企影響,扣除物價上漲因素后,1月日本實際工資收入同比下降4.1%,連續10個月同比下降。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報道說,這一降幅是1991年有可比統計數據以來的歷史同期最大降幅。

  厚生勞動省當天公布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1月日本勞動者人均現金工資為27.6857萬日元(1美元約合136日元),同比增長0.8%,去除物價變動因素后實際下降4.1%。

  去年以來,日本通脹水平不斷攀升。今年1月,去除生鮮食品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升4.2%至104.3,漲幅為1981年9月以來最高。截至今年1月,日本核心CPI同比漲幅已連續10個月超過2%。

  此間媒體和專家指出,日本工資漲幅遠不及物價漲幅,如果實際工資水平持續下降,將影響家庭購買力,或導致消費停滯,拖累日本經濟復蘇。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