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萬新生兒創新低,首相顧問:若不設法提高出生率,日本將消失

2023年03月07日08:49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80萬新生兒創新低,日首相顧問:若不設法提高出生率,日本將消失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日本首相輔佐官森雅子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日本不出手提高出生率,可能會破壞社會保障網絡和經濟,這個國家有朝一日將不復存在。據彭博社日文版網站3月6日報道,森雅子於2日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日本患上了出生率迅速下降的“重大疾病”,為了控制人口下降的速度,應該推進女性工作方式的改革。

“最重要的是(讓女性)能兼顧工作、家務和育兒。”森雅子稱,日本在昭和時代建立了“男人在外工作、女人照顧家庭”的社會模式,讓日本在戰后經濟復蘇過程中,一度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同時也讓女性能夠邊工作邊育兒的整體環境變得滯后。森雅子認為,正因為政府針對少子化和女性事務分別採取了不同的政策,因此才難以達到理想的效果。

同時,地方人口向東京流動也是整體人口減少的一大因素。她認為:“越來越多的年輕女性從出生率相對較高的地區來到出生率較低的東京,進入一個‘地獄’般的地方,導致人口下降。”

此外,女性工作缺乏穩定性也是導致少子化的原因。受疫情影響嚴重的餐飲業女性較多,隨疫情成長起來的IT行業和法律行業中女性較少。她希望政府的再學習援助計劃能夠幫助女性改變意識,讓她們勇敢向前、努力改變自己。

日本社會彌漫強烈危機感

“森雅子的警告並非空穴來風,展示了日本政界對少子化和老齡化嚴峻事態的強烈危機感,包括對長期的日本結構和國力不斷走向衰退的擔心。”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研究員笪志剛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少子化不僅將嚴重影響國家的人口結構,也對日本現有經濟規模和勞動生產力造成巨大沖擊,直接影響人口過疏地區逐漸走向消亡。”

“少子化是日本面臨的最大課題。”《每日新聞》1日警告稱,若兒童數量持續減少,社會將喪失活力,經濟也會衰退。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表示,日本出生人數連續7年減少,情況危急。《東京新聞》1日稱,少子化的發展速度比政府預估的快了10年左右,若這一趨勢持續下去,社會保障制度和國家財政的維持將不可避免地變得更加艱難。日本內閣府稍早前的一項調查顯示,20-49歲的男女中約有六成表示不願生育。

上海外國語大學日本文化經濟學院教授廉德瑰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已經到了一個歷史節點——至少100年來新出生人口首次低於80萬(2022年),這一沖擊性的事實會給人們造成心理陰影。”生育率下降會導致年輕勞動力不足,工作和繳納養老金的人逐年減少,而老人數量相對增加,使得社會保障制度面臨困境,進而導致經濟的停滯,帶來一系列的經濟社會乃至文化等方面問題。日本社會學者古市憲壽2日稱:“少子化會導致人口減少,並最終讓日本變得貧困。2025年是(日本)最后的機會,因為年輕人會越來越少。今后5年是決定日本未來的關鍵,若什麼也不做,就真的來不及了。”

當前政策效果並不理想

實際上,日本政府近年來為應對少子化問題採取了很多措施。日本政府2019年推出了幼兒教育無償化措施,0-5歲的日本兒童上幼兒園免費﹔2020年,日本政府對低收入家庭的學生,減免他們上大學的學雜費等,並向他們提供不需要返還的支付型獎學金。再如加大對生育和育兒家庭的資金支援力度,以及推動女性就業等。

“盡管歷屆政府內閣都將少子化當作重要的政治課題,也出台了相應政策,但總體並沒有取得人們預期的效果。”笪志剛認為,少子化和老齡化交織的短期影響已經顯現,對日本中長期的綜合影響更是噩夢般如影隨形。一方面,日本經濟整體在走下坡路,另一方面,人口支撐越來越弱,如果當前趨勢無法改變,未來50年日本人口可能跌破1億,因此要強調政策超前謀劃才能挽救人口危機。此外,據《每日新聞》6日報道,民意調查顯示,對於岸田文雄表示採取措施解決少子化問題,僅有17%的受訪者表示對此“抱有期望”,而61%則“不抱期望”。廉德瑰表示:“盡管少子化對策取得一定效果,但必須不斷調整現有的制度。”

作為兒童政策風向標的兒童家庭廳將於4月正式成立,主要負責綜合應對少子化、虐待兒童、兒童貧困等問題。據《日本經濟新聞》5日報道,兒童家庭廳將作為內閣府的外部辦公室,設有一名長官,統合厚生勞動省等政府部門的兒童相關事務,且有權向其他政府部門提出建議,這將有助於消除因不同政府部門而存在的行政壁壘。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