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日方應切實汲取歷史教訓 在軍事安全領域謹言慎行

2023年03月17日08:2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國防部:日方應切實汲取歷史教訓 在軍事安全領域謹言慎行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記者張汨汨)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16日就日方近期針對中國國防費預算相關言論回答記者提問。他表示,中國國防費公開透明,開支水平合理適度,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為了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日方相關言論不負責任,日方應切實汲取歷史教訓,在軍事安全領域謹言慎行。

  譚克非說,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中國國防費公開透明,開支水平合理適度﹔中國軍隊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力量,這些事實國際社會有目共睹。日方一些人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要麼是主觀臆斷、以訛傳訛,要麼是無視事實、別有用心。

  譚克非強調,中國有限的國防支出完全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為了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反觀日本,近年來大肆渲染所謂“外部威脅”,大幅增加防衛預算,持續發展採購高端進攻性武器,在地區制造緊張態勢,重走軍事化道路的趨向十分危險,值得國際社會和地區國家高度警惕。我們敦促日方切實汲取歷史教訓,在軍事安全領域謹言慎行,停止做損害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