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台國產量子計算機正式投入使用

2023年03月28日08: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首台國產量子計算機正式投入使用

  新華社東京3月27日電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等研發的日本首台國產量子計算機27日正式投入使用,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可通過雲端利用這台量子計算機。

  2022年1月21日,東京澀谷路口。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據日本共同社等媒體27日報道,與美國谷歌和IBM公司採用的技術一樣,日本首台國產量子計算機也是使用在極低溫下電阻為零的超導回路,制備用於計算的信息基本單位——量子比特。該量子計算機的量子比特數為64個,IBM公司2021年在日本推出了27個量子比特的量子計算機。

  量子計算機的應用前景廣闊,被期待用於新藥研發和加密等領域。日本政府認為量子計算技術將來會成為“國家間爭霸的核心”。該領域研發競爭日趨激烈,日本也打算通過改良算法、培養人才及進一步探索量子計算機的應用方向和場景等加快研究。

  量子計算機也可能出錯,如何糾正可能出現的錯誤成為量子計算機需要解決的問題,這就需要“量子糾錯”技術。報道稱,“量子糾錯”技術是量子計算機實用化的課題,日本首台國產量子計算機還處於小規模、基礎計算的試制機階段,要想實現復雜、大規模的量子計算,需要100萬個量子比特。

  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情報通信研究機構、富士通公司等也參與了日本首台量子計算機的研發。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