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傳播,“蛋荒”鬧得凶!日本在嘗試替代品

2023年03月27日09:14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禽流感傳播,“蛋荒”鬧得凶!日本在嘗試替代品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近日,《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到家附近的超市採購食品,看到雞蛋貨架空空如也,去另一家較遠的超市找到雞蛋,發現雞蛋身價已猛翻。有中國留學生告訴記者:“今年雞蛋漲價厲害,一盒10個的小號雞蛋原先隻要100日元(約合5.25元人民幣),現在接近200日元,給我們的生活造成很大影響。”日本不少工薪族習慣每天早上用一個煎蛋、一塊面包、一杯牛奶解決早餐,現在有時不得不把煎蛋去掉。

據日本《朝日新聞》3月26日報道,由於禽流感傳播,日本國內的雞蛋供應不足問題正在加劇。據日本農林水產省統計,自2022年10月底以來,在26個道縣中,確認感染禽流感的養雞場共有81家。目前約有1645萬隻雞被消殺,創下歷史最高紀錄。其中共有1528萬只是下蛋雞,導致日本全國的下蛋雞數量減少約10%。《朝日新聞》稱,通常而言出現禽流感的養雞場要想完全恢復生產需3-7個月時間。盡管部分養雞場已開始引入新雞,但日本農林水產大臣野村哲郎表示,“大約需要半年時間才能完全恢復雞蛋供應。”此外,其他國家鮮少生產生食蛋,導致日本“蛋荒”難以靠進口解決。

雞蛋供不應求,隨之帶來了漲價的問題。數據表明,上個月大阪每公斤中號雞蛋的平均批發價格為332日元,比去年2月高158日元,創下自1993年以來的最高紀錄。目前,雞蛋價格還在不斷上漲,很多超市內的雞蛋早已售罄,飯店業受到影響。此外,雞蛋還大量用於加工食品,如蛋黃醬、蛋糕和其他點心類產品等,“蛋荒”也深深影響著這些食品的生產。

面對“蛋荒”,住在鄉下的日本朋友告訴記者:“我們干脆自己在院子裡養雞,但是等雞產蛋也得需要一年半載的時間。”住在城市裡的人就更加束手無策,隻能另尋他路。原先習慣用雞蛋做蛋糕、餅干等點心的家庭主婦開始嘗試使用雞蛋以外的原材料,如蘋果醬、香蕉泥、大豆、奇亞籽等。

另據日本時事通訊社26日報道,受“蛋荒”影響,一些食品公司正努力推動雞蛋替代品。日本主要海產品公司日水公司推出了不使用雞蛋、而是改用魚肉等為原料制作的“玉子燒”。日本食品品牌“丘比”推出了用豆漿和杏仁粉等代替雞蛋的“HOBOTAMA”(一種類似炒蛋的糊狀食品——編者注),受到廣泛歡迎。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