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月1日正式上線“色狼”教師數據庫,入庫者永不再聘

2023年03月27日09:14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4月1日正式上線“色狼”教師數據庫,入庫者永不再聘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據日本《產經新聞》24日報道,為嚴格限制因猥褻行為被免職的教師再度上崗,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根據《防止教師引起的兒童學生性暴力法》,建立了記錄被懲戒免職教師的數據庫,數據庫將於4月1日正式上線。

根據日本政府介紹,這個數據庫記錄了至少過去40年裡,因性暴力被判有罪或受處分而失去教師資格証的人員名單。今后,一旦有新的教師因猥褻等問題被懲戒免職,那麼該數據庫也將隨之更新。據悉,數據庫中記錄的信息包括個人信息、教師資格証號碼和失效時間以及被免職的原因。

此外,日本政府下發通知,不論是招聘正式在編還是代課老師,校方均需用數據庫確認新教師無前科后才可聘任。為了防止有人靠改名隱瞞前科,日本政府要求教師崗位應聘者必須提供帶有個人姓名的大學畢業証書等文件,以供學校核實。若校方沒有提前檢索數據庫,一旦發生教師猥褻學生的事件,校方將承擔賠償責任。(李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