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院通過史上最高防衛預算 民眾舉行抗議集會

2023年03月29日08: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參議院通過史上最高防衛預算 民眾舉行抗議集會

  新華社東京3月28日電(記者姜俏梅 郭丹)日本國會參議院28日不顧在野黨反對,以執政黨多數贊成通過包括大幅增加防衛費的2023財年預算案。日本民眾當天在參議院對面舉行抗議集會。

  當天通過的2023財年預算中,防衛費增至6.8219萬億日元,是2022財年的1.26倍,創歷史最高紀錄。另外還增設了防衛力強化資金3.3806萬億日元。

  從防衛預算具體內容來看,2023財年用於強化攻擊敵方基地能力的相關預算高達1.4萬億日元,其中購買美制“戰斧”巡航導彈的預算為2113億日元。

  3月28日,日本民眾在參議院議員會館前舉行抗議活動,反對參議院當天通過“軍備擴張預算”案。新華社記者 姜俏梅 攝

  當天,從日本各地趕來的民眾聚集在參議院對面舉行抗議活動,他們舉著“反對軍備擴張” “阻止軍備擴張預算”的標語牌,高喊“反對准備戰爭的軍備擴張預算”“停止執行軍備擴張預算”等口號。

  抗議活動牽頭人杉原浩司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所謂“擁有攻擊敵方基地能力”是違反日本憲法、可能給日本帶來戰禍的行為,與和平背道而馳。

  此前,日本眾議院已於2月28日通過了2023財年預算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