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學家:尋找外星生命答案可能在太空塵埃

2023年03月28日08:2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尋找外星生命答案可能在太空塵埃

  科技日報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張佳欣 實習生苗青)日本科學家建議將地球以外生命的搜索工作擴大到對太空塵埃的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國際天體生物學雜志》上的論文提出,太空塵埃中可能蘊藏著地外生命的跡象。

  東京大學天體生物學家戶谷友則指出,研究數百萬英裡外的系外行星是一個挑戰,所以研究對象可反其道而行之,即改為已經落在地球上的太空塵埃。這樣的塵埃可在兩極周圍的冰原中找到,或者可能在大氣中找到。

  當大型小行星發生碰撞時,它們會將表面物質噴射到太空中,這些物質很可能包含最近死亡甚至化石化的微生物。較大的噴射物可能會回落或進入圍繞當地行星或恆星的永久軌道,而較小的碎片可能太小而無法包含任何可驗証的生命跡象。

  太空塵埃顆粒的最佳大小約為1微米,這種大小的顆粒既能大到足以攜帶單細胞生物體的標本,又能小到足以逃離他們的母星和恆星的引力,在適當的條件下,能以足夠快的速度到達地球等遙遠的行星。

  戶谷友則計算出,每年大約有10萬顆這樣的微粒降落在地球上。他認為,這種微粒可能攜帶著起源於其他星球的生命痕跡,可用來分析生物特征。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