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攝影家馮學敏:光影為媒,講述故鄉文化之美

2023年03月29日08: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旅日攝影家馮學敏:光影為媒,講述故鄉文化之美

  中新社東京3月28日電 (蔣文月 朱晨曦)“雖然我在國外,但我的根在中國。我想通過拍攝,讓更多人感知到中國文化之美。”旅日中國攝影家馮學敏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

  旅日中國攝影家馮學敏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蔣文月 攝

  馮學敏1953年生於上海,同時為中國攝影家協會和日本攝影家協會會員,並擔任世界華人攝影聯盟副主席。馮學敏以拍攝中國文化故鄉系列而著稱,被譽為“映像詩人”,他拍攝了“雲南普洱茶文化”“紹興酒文化”“景德鎮瓷文化”等眾多體現中國各地風土人情、民族文化和自然風光的系列作品,多次在海內外舉辦攝影展。

  在小學時,借用同學的徠卡相機拍攝紀念照,是馮學敏關於攝影最早的記憶。1985年,馮學敏赴日學習攝影,在日本最大的綜合性出版社講談社進修一年。“日本的攝影業類別很細化,作品為王,我感到自己在專業方面差距很大,於是如飢似渴地學習。”他平時整日泡在攝影棚學習,周末則外出拍攝,一年下來,竟積攢了上千卷膠卷。

  出於對攝影的一腔熱愛,馮學敏此后再度赴日到日本大學藝術學部進修,並於1999年獲得日本攝影界“太陽獎”,成為摘得該獎項的首位外國攝影家。馮學敏的攝影主題大多是中國文化,他說,“我了解中日兩國的文化,希望能以攝影的方式促進兩國民眾相互了解,讓攝影作為一座文化交流的橋梁,發揮出獨特作用。”

  紹興是馮學敏中國文化故鄉系列作品的起點,不僅因為日本人嗜好紹興酒,更因為紹興是他母親的故鄉。“透過鏡頭,我再次看到了母親和外公生活過的地方,也感受到了中國人心底的朴素、熱情與善良。”

  年輕時當知青的經歷讓馮學敏對雲南的感情猶深,馮學敏稱其為“第二故鄉”。他前后曾到雲南13次,圍繞普洱茶、稻作等主題進行創作,日本廣播協會(NHK)曾跟拍專題片《天空中的梯田——攝影家馮學敏雲南之旅》。每次創作前,馮學敏會投入大量精力收集資料、採風調研。為了更好地用攝影展現中日陶瓷文化交流,馮學敏表示,自己曾拜訪在日本被譽為“人間國寶”的陶藝家今泉今右衛門,在對日本陶瓷進行了長達五年的拍攝后,他回到景德鎮,繼續探尋這門“燃燒了兩千年的土與火的藝術”。

  說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攝影展,馮學敏認為,還要屬2006年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辦的特展《情系故鄉·中國文化之旅》。當時,對於一幅貴州苗族女子特寫,馮學敏一度擔心在解說上由於語言障礙,該作品無法被觀眾理解。然而,觀展嘉賓在看到作品后對馮學敏表示,已不必再用語言進行介紹了。“作品中人物的幸福洋溢在臉上,這種善意足以被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人們所理解。視覺藝術是可以跨越國界的。拍攝者的心境、中國的文化都蘊含在光影之中,不需要多余說明了。”馮學敏說。

  新冠疫情以來,馮學敏將目光投向身邊的花草樹木,通過社交媒體平台分享了一百余篇《散步印象》系列作品,鼓勵人們做生活的有心人,從大地之美中感受生命的力量。2023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馮學敏表示,除了將《散步印象》系列編纂成集外,他將繼續進行《湖州印象》等中國文化主題作品創作。此外,他還參與籌辦在日華人攝影展,該展預計於5月底在東京開幕。

  馮學敏認為,中國的文化元素豐富,攝影技術多樣,攝影師大有可為。如今有更多的中國攝影師走向世界,用許多獨特手法展現中國文化魅力,是十分可喜的現象。馮學敏表示,對於如何創作出有表現力、傳播力的作品,推動文化交流,自己“仍然在路上”。(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