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科學家發現未知鈾同位素

2023年04月07日08:21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北京4月6日電 (記者劉霞)日本與韓國科學家發現了一種以前未知的鈾同位素——鈾-241,其原子序數為92,質量為241,半衰期可能隻有40分鐘,這是自1979年以來科學家首次發現富含中子的鈾同位素。研究小組指出,其研究方法可用來進一步了解其他重元素的同位素,也有望發現新同位素。相關研究刊發於最新一期《物理評論快報》雜志。

過去幾十年,物理學家發現,由於很難合成出一些富含中子的重元素的同位素,因此也很難確定這些同位素的屬性。鑒於此,他們一直在探索在實驗室條件下合成富含中子同位素的新方法。

在最新研究中,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機構(KEK)的科學家們填補了這一知識空白,他們確定了19種此類同位素的質量,其中包括全新的鈾-241。

團隊在KEK同位素分離系統設施上開展了最新實驗。他們將一束鈾-238原子核加速靶入一個鉑-198原子核的旋轉標靶內,這一過程使多個質子和中子在鈾束核和鉑靶核之間轉移,形成了多個同位素,他們隨后使用飛行時間質譜儀確定了這些同位素的質量。

研究人員精確確定了19種富含中子的重元素同位素的質量,這些同位素包含的中子數從143個到150個,其中鈾-241以前從未被觀測到。

研究人員表示,最新研究中使用的技術能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與重元素相關的原子核的形狀,有望修改現有建造核電站和核武器的模型,以及描述恆星爆炸行為的理論,最新方法還有助發現更多的新同位素。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