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幅增加防衛預算遭在野黨和民眾反對(國際視點) 

2023年04月06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本國會不顧在野黨及民眾反對,日前批准了政府2023財年預算案,其中防衛費再創歷史新高。連日來,日本民眾持續集會反對政府增加防衛費,認為此舉將導致自衛隊軍備擴張、影響民生改善、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等。

根據日本國會參議院3月28日通過的政府2023財年預算案,防衛費總額達到約6.82萬億日元(1元人民幣約合19.2日元),較2022財年大幅增加26%,總額和增幅均創下歷史新高。該預算案中還單獨增設了“防衛力強化資金”,總額高達約3.38萬億日元。從防衛預算具體內容來看,2023財年用於強化攻擊對方基地能力的相關預算高達1.4萬億日元,其中購買美制“戰斧”巡航導彈的預算為2113億日元。此前,日本眾議院已通過該預算案。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計劃今后5年繼續大幅增加防衛開支,將2023至2027財年的防衛費總額增至約43萬億日元,本次預算案的通過意味著防衛費增長已進入快車道。預算案在參議院表決通過當天,“阻止大擴軍行動”等日本市民團體在參議院對面舉行抗議活動。市民舉著“反對軍備擴張”“阻止軍備擴張預算”等橫幅和標語牌,高喊“停止執行軍備擴張預算”“把稅金用在民眾生命和生活上”等口號,表達對政府大幅增加防衛費的強烈不滿。

4月2日,日本市民團體在東京鬧市區新宿車站附近發起簽名活動,反對政府增加防衛費、增強軍力。活動組織者批評政府不斷犧牲社會保障等民生福祉,增加防衛費並擴大軍力,完全違背了和平憲法。發起該活動的市民團體負責人高田健向記者強調,武力無法帶來和平,日本政府不斷增加防衛費隻會制造地區緊張局勢,讓人懷疑日本是否正在脫離戰后和平發展的軌道。“面對日本國內嚴峻的經濟社會問題,日本政府應將更多財力投入到民生等領域,同時做出更積極的和平外交努力,促進地區安全穩定。”高田健說。

就日本執政黨利用國會多數席位通過預算案大幅增加防衛費,日本在野黨也紛紛提出批評。立憲民主黨代表泉健太表示,與2023財年預算中防衛費增加26%相比,和兒童相關預算僅增加了2.6%,政府應更加重視民眾生活。參議院議員、日本共產黨書記局局長小池晃稱,2023財年預算案堪稱二戰后最糟的預算案。

日本《每日新聞》發表評論,提醒政府勿陷入窮兵黷武的錯誤道路。文章認為,政府不斷推動安保政策大轉向、大幅增加防衛費令人擔憂。面對物價高企、不少民眾生活窘迫、出生人口不斷下降的現實,日本的防衛費卻持續大幅增加,政府不應誤判政策重點,走向錯誤道路。

日本鹿兒島大學教授伊藤周平日前在《日本的道路》雜志上發表文章表示,日本增加防衛費、重走軍事化道路的舉動正在威脅日本普通民眾特別是老年人、低收入群體的生活。政府應改弦更張,放棄軍事化以及可能導致戰爭的危險道路,轉向進一步充實社會保障體系,更好保障民眾生活。(記者 岳林煒)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06日 第 17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