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清明祭:為了傳承的紀念

2023年04月06日08: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清明祭:為了傳承的紀念

中新社南京4月4日電(記者 朱曉)4日,南京城下著淅淅瀝瀝的小雨。站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名單牆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葛道榮的兒子葛鳳瑾、葛鳳亮手捧菊花,三鞠躬。

清明將近,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清明祭儀式在此舉行。名單牆前擺放著黃白色菊花圍就的“奠”字。雨水打濕了灰色厚重的牆面,其上密密麻麻鐫刻著1萬余名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姓名,目前名單仍在增補。

牆上有葛家3位遇難親人的名字。1937年冬,侵華日軍制造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慘案。當時,葛道榮還是個10歲少年,他的叔父和兩位舅父被日軍殘忍殺害,他的右腿被日本兵用刺刀刺傷,留下了永久的傷疤。

2023年1月,葛道榮離世。如今,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中仍健在的已不足50位,平均年齡超過85歲。清明祭儀式已逐步由幸存者的后人們代替參加。

葛鳳瑾祭奠親人、追思生父,聲淚俱下。“這麼些年,我陪父親參加了國際友好人士座談、中小學和平宣講等大大小小的活動近200場。父親一生愛好和平,晚年將傳承記憶視為奮斗目標,臨終前不忘叮囑子女接力這段家族記憶。”葛鳳瑾哽咽著說,“我們會沿著他的腳步,繼續走下去。”

一同前來祭悼的還有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余昌祥的女兒余惠霞、余惠如。余昌祥於2022年6月去世。

余惠如說,86年前的那場苦難,對千萬家庭造成重創,是南京城的苦難,是國家和民族的災難。“這段傷痛的歷史,我們子孫后代絕不會忘、絕不能忘。它警醒著后人:振興中華、維護和平安寧要不斷付諸努力。”

在南京就讀的40名國際學生參加了清明祭儀式。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佛樂告訴中新社記者,他曾在書本上讀過南京大屠殺的歷史,這是他第一次到紀念館參觀,所見所聞都讓他感到無比震驚與痛心。

“南京大屠殺——人間浩劫,文明罹難。人類唯有深刻反省戰爭,才能真正堅守和平。”佛樂說。(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