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修訂“氫能源基本戰略” 2040年實現6倍的氫供應目標

2023年04月13日17:2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3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在近期召開的相關內閣大臣會議上公布,為實現“脫碳社會”(即碳中和目標),將於5月末修訂“氫能源基本戰略”的大綱。其主要內容是計劃到2040年,將氫能供應量目標提高至現在的大約6倍,達到1200萬噸,官方和民間計劃今后向相關領域投資15萬億日元。

日本政府計劃到2030財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與2013財年相比削減46%,在2050年實現溫室氣體零排放(即“碳中和”)。氫在燃燒過程中不會產生溫室氣體,因此被期待成為新一代能源支柱。

為了推動氫能源的普及,大綱新設定了大幅超過現在每年約200萬噸供應量的目標。為了在2030年左右實現氫能的商業化,大綱指出有必要構建健全的供應鏈(供給網)和產業園區,也明確表示需要財政支援以及官方與民間的投資支持。

關於電解水制氫的“電解裝置”,大綱設定了日本相關企業的引入目標,計劃到2030年時達到全球市場份額的10%。

此外,由於制氫方法的不同有可能會產生二氧化碳(CO₂),因此還將由日本主導制定基於制氫時CO₂排放量的“清潔氫能”世界標准寫入大綱內。

據日本政府介紹,2017年日本首次制定了“氫能源基本戰略”,之后德國、荷蘭等國家也相繼制定了同樣的氫能發展戰略。(編譯:李曉娜 校對: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