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大獎”助力日本民眾讀書熱

2023年04月24日08: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書店大獎”助力日本民眾讀書熱

新華社東京4月23日電(記者郭丹 姜俏梅)“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記者逛了東京街頭多家書店,發現現年50歲的日本女作家凪良汐的作品《你,宛若星辰》作為2023年日本“書店大獎”第一名被擺放在各家書店最醒目位置。

與日本家喻戶曉的文學獎“直木獎”“芥川獎”不同,“書店大獎”是由日本全國幾百名既熱愛讀書、熱愛圖書事業,又了解讀者、熟悉書店銷售市場的書店店員評選出的最佳作品。

20年前,隨著日本暢銷圖書單行本發行量降低,日本書店的員工們就已經意識到紙質圖書市場的萎縮。為了振興日本圖書市場,2004年,日本全國書店的員工們成立了一個“書店大獎評選實行委員會”。員工們各自選出自己喜愛的3部作品進行第一輪投票,排名前10的作品進入第二輪投票,最終產生年度“書店大獎”。本年度的《你,宛若星辰》就是在經歷了第一輪471家書店的615名員工的投票,以及333家書店的422名員工第二輪投票后評選出的作品。

“書店大獎”在日本助力民眾讀書熱成效顯著。一些獲獎書籍,一開始隻有幾千冊印量,獲獎后銷量高達數十萬冊,屢屢創造出銷售神話。有些獲獎作品還被拍成影視作品,民眾關注度提升,又會再次推高圖書銷量。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