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新技術有望讓過敏人士安心吃雞蛋

2023年04月28日08: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科普:新技術有望讓過敏人士安心吃雞蛋

新華社東京4月27日電(記者錢錚)雞蛋是日常食物,但對那些雞蛋過敏的人士來說,這類食物隻能“敬而遠之”。日本研究人員日前發布的新研究成果有望解決這一難題,他們利用基因編輯技術培育出一種母雞,所下的蛋中不含致敏原。

食物過敏通常是牛奶、雞蛋、小麥等食物中的蛋白質引起的人體免疫反應。食物過敏可能出現多種症狀,包括皮膚、消化道、呼吸道等不適。最嚴重的過敏反應是過敏性休克。

日本廣島大學26日發布新聞公報說,雞蛋中的過敏原主要是卵類黏蛋白,這種物質在熱和消化酶作用下都非常穩定且溶於水,因此很難去除這種物質或令其失去致敏性。在本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利用基因編輯技術培育出卵類黏蛋白基因被敲除的母雞,並確認其產下的蛋中不含卵類黏蛋白。

據介紹,研究人員沒有發現雞蛋因為基因編輯影響而產生異常情況。基因編輯也未對母雞其他基因產生影響。公報說,這些都証明這種雞蛋作為食品是安全的,同時,這將有助於解決食品和疫苗中雞蛋成分引發過敏的問題。

相關論文已發表於《食品和化學毒物學》雜志電子版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