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佳純退役在日本引發廣泛關注

2023年05月03日09:36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5月2日電(記者王子江、楊光)乒乓球名將石川佳純宣布退役在日本國內受到廣泛關注,日本主要媒體2日用大篇幅刊登了她退役的消息。

《朝日新聞》用近半個版報道了石川退役的消息,稱她長達23年的乒乓生涯是“突破自我的23年”。該報還透露,東京奧運會因疫情推遲一年,讓狀態已過巔峰的石川處於非常不利的位置,但她依然堅持訓練,讓日本乒協的官員“感動落淚”。該報還表示,石川佳純為乒乓球在日本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讀賣新聞》稱贊石川是日本女子乒乓球界的“領軍人物”,認為她整個職業生涯中都“戰勝自我,勇於挑戰”。《日經新聞》在報道中說,石川佳純表示自己已經盡力,可以安心退役了。《每日新聞》的標題為“堅持和歡喜,充實的職業生涯”,贊揚石川在職業生涯中一直在努力變得更強。

作為日本最主要的體育媒體之一,《日刊體育》在頭版用“把日本乒乓球推向世界的大功臣”這樣的標題來稱贊石川佳純,並用整整兩個版面回顧了石川佳純的職業生涯。該報網頁版還全文翻譯刊登了另一位日本乒乓球明星福原愛在昔日隊友退役后,發表在中文社交媒體上的留言。

日本其他主要媒體《東京新聞》《產經新聞》以及英文的《日本時報》也刊登了石川退役的消息。

石川佳純曾經五次贏得日本全國錦標賽女單冠軍﹔日本隊在倫敦奧運會和東京奧運會上兩次贏得女團銀牌、在裡約奧運會上贏得女團銅牌時,她都是主力選手﹔她還在2017年世乒賽上獲得混雙冠軍。她1日通過多種社交媒體,用中文和日語兩種語言宣布了退役的消息。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