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日本制片人、導演川村元氣:希望能與劉慈欣合作

2023年05月05日14:0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川村元氣在北京出席影片展映后的觀眾見面會。北京電影節供圖

人民網北京5月5日電 (張麗婭、勝又阿雅子)“我很崇拜劉慈欣先生,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與他合作。”日本制片人、編劇、作家川村元氣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如是說。

“劉慈欣先生既創作小說,也參與電影制作,我自己也從事這些方面的工作,因此很有共鳴。”在2018年出版的對談集《樂業》中,川村採訪了12位日本文藝屆巨匠,而他最想採訪的中國人是劉慈欣,“我想問問他,到底在什麼啟發之下創作出如此曠世之作,經歷了什麼、讀了什麼樣的書才能催發出這樣的想象力。”

川村元氣的對談集中文版《樂業》。人民網記者 張麗婭攝

川村元氣曾擔任《你的名字》《鈴芽之旅》等熱門影片的制片人,還曾負責《哆啦A夢:大雄的金銀島》的腳本創作,出版了《假如貓從世界上消失了》《億男》等暢銷書。在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上,川村攜其執導的首部長篇電影、由他的同名小說改編的作品《我和媽媽的最后一年》亮相展映單元。該片還曾在第70屆聖塞巴斯蒂安電影節上獲得最佳導演獎。

如何在每次“轉身”之后都能獲得亮眼的成績,川村分析他的“秘笈”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講故事”,“無論是制片人、導演、作家,最重要都是會講故事。我認為所有的藝術、所有的娛樂都是以故事為核心。”川村還將自己創建的公司命名為STORY。另一個方面是“畫面與音樂的關系”。川村說,他的“武器”是“通過音樂將故事和人物的感受表達出來”,“無論是哪種創作類型,即使在寫小說的時候,聲音要素在我心中都是非常重要的。我認為這是一種能被全人類所接受的、通用的技術”。

北京電影節展映后,川村元氣為粉絲簽名。北京電影節供圖

近年來,日本電影在中國屢刷票房新高。3月24日上映的《鈴芽之旅》在中國內地累計票房已達8億元人民幣,超過了其在日本本土的票房收入﹔《灌籃高手》目前票房已達6億,勢頭強勁﹔《小偷家族》《墊底辣妹》等電影在中國也廣為人知。川村表示,這說明中國有大量觀眾具備跨文化解讀的能力,“目前娛樂類、動畫電影是主流,《我和媽媽的最后一年》等寫實電影在中國上映,將有助於促進中日創作的多樣性。”

川村關注到,《羅小黑戰記》《雄獅少年》等中國動畫電影近年來不斷進軍日本市場。對此,川村表示:“非常歡迎,不僅是中國,也包括韓國,以及整個亞洲、歐洲和美國等,各個國家制作各種各樣的作品,這種多樣性對於電影屆是非常重要的,也非常令人期待。”《唐人街探案3》在日本拍攝時,川村曾參與制作,他說,“希望今后中日電影能有更多這樣的合作與交流”。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