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發面積更小的硅光子集成電路 可降低AI運行功耗

2023年05月05日08: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研發面積更小的硅光子集成電路 可降低AI運行功耗

新華社東京5月4日電(記者錢錚)日本凱迪迪愛綜合研究所和早稻田大學日前發布聯合新聞公報說,他們試制了一種供光子AI(人工智能)加速器使用的硅光子集成電路。新的集成電路面積隻有現有產品的約十七分之一。

公報說,目前生成式AI受到全球關注。運行這類AI需要數量龐大的計算機,相應的,削減耗電量、提高處理速度成為新課題。與使用電子集成電路相比,將一部分運算改用光子集成電路的光子AI加速器,能有效削減耗電量並提高AI學習和推論的速度。其中,在硅基上制成的光子集成電路由於容易與電子集成電路及其他光學元件集成,更有望實現小型化。

現有光子集成電路產品採用漩渦狀的光波導路結構,至少需要2毫米乘2毫米的面積。研究人員將光波導路的寬度拓展到現有產品的兩倍,採用蛇形的光波導路結構,在硅基上試制出了0.25毫米乘0.92毫米的光子集成電路,並利用有關任務驗証了這種結構的有效性。

公報說,研究團隊計劃繼續推進研發和技術落地。研究成果將於8日在美國聖何塞市舉行的2023年激光與光電會議上發布。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