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川縣地震致1死24傷 最近兩年發生群發性地震300余次

2023年05月06日17:0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6日電(記者 陳建軍)綜合《朝日新聞》等日媒報道,當地時間5月5日14時42分(北京時間5月5日13時42分),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發生6.5級地震,震源深度為12公裡。日本氣象廳稱,日本的北陸地區、東海地區均有震感,多地出現房屋及道路塌陷等情況。

日本氣象廳根據體感及周圍狀況將地震震度分為0、1、2、3、4、5弱、5強、6弱、6強、7共10個級別。本次發生在石川縣珠洲市的地震震度達到“6強”。

據統計,截至當地時間5月6日9時30分,本次地震已致1人死亡24人受傷。

北陸新干線暫停運行 金澤站內大量游客滯留

受石川縣能登地區5日發生的6.5級地震影響,北陸新干線當天為安全起見暫停運行,導致很多游客不得不在金澤站等待列車恢復通行。

與家人一起前往當地旅游的一名東京都女高中生不安地說:“明天還要上學呢,如果今天(5日)不能回去就麻煩了。”一名與妻子一起到石川縣觀光的橫濱市男性公司職員說:“4日下午剛剛到訪過珠洲市,幸虧今天(5日)已經離開那裡了。”

石川縣珠洲市在近兩年發生群發性地震300余次

在地震中倒塌的石川縣珠洲市房屋。(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據悉,在日本石川縣珠洲市,最近兩年已經發生了300多次群發性地震。當地民眾表示,剛剛發生的這次地震與去年6月發生的那次震度為“6弱”的地震相比更加強烈,給當地帶來的損失也更大。

家住珠洲市的高山哲典說:“去年在地震中就有些損壞的房屋在這次地震中又有損失,好在人都沒事,已經是不幸中的萬幸。”

石川縣珠洲市內一家雜貨店的貨架被震倒,商品散落一地。(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石川縣在震后迎來降雨天氣

據日本氣象廳介紹,5日下午發生6.5級地震的石川縣能登地區從6日早晨開始就下起雨來,這給救援工作帶來諸多不便。氣象廳稱,雨勢在晚上將會變大,當地民眾在防備余震的同時,還需謹防泥石流等次生災害的發生。

近年來,能登地區的地震活動頻發。自5日下午發生6.5級地震之后,當晚22時左右還發生了一次震度為“5強”的余震。截止至6日早晨8時,震度為“1”以上的余震就觀測到51次之多。

據悉,受一股低氣壓影響,涵蓋了新潟、富山、石川、福井四縣的日本北陸地區從6日晚到7日黎明時分將有大雨出現,截止至7日早晨6時的24小時預計降雨量中,石川縣將達到120毫米,新潟縣和富山縣將達到100毫米。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