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五一”也擁擠,京都網友發聲:“京都已滿員,請別再來”

2023年05月06日08:50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 日本“五一”也擁擠,京都網友發聲:“京都已滿員,請別再來”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王小軍】在國內民眾歡度“五一”之時,鄰國日本也在放假。那麼,日本今年的“黃金周”和去年相比有什麼不同嗎?

2023年日本的黃金周最多可以休息9天。除了公務員和部分學校5月1日、2日不放假外,很多人可以從4月29日休息到5月7日。日本政府原定於5月8日下調新冠病毒在《感染症法》中的分類,降級至與季節性流感一樣的5類,因為黃金周的到來,日本政府將下調日期提前到4月29日。

日本交通公社(JTB)對今年黃金周的旅游住宿情況進行了預測,預計總旅游人數為2470萬人,總旅游消費金額約為904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465億元)。其中國內旅游人數為2430萬人,熱門旅游地有關東、關西、東海和九州。海外旅游20萬人,熱門旅游地為韓國和夏威夷。僅4月29日一天,東京羽田和成田機場就有1萬人排隊乘飛機出境,不過海外游目前隻恢復到2019年的21.5%。

從消費金額看,個人旅行預算在1萬到2萬日元區間的人最多,約為22.4%,但是這個區間的人數比去年有所下降。相比之下,2萬至3萬日元區間的人數增加了2.9個百分點,達到了20.7%。住宿方式選擇酒店的人增加了9%,達到52.9%。而疫情期間比較流行的露營等住宿方式明顯下降。

既然是扎堆出游,很多游客都做好了高速擁堵、景點排隊的准備。隻不過這些情況比大家預計的還要糟糕。

東京台場舉辦的“肉食狂歡節”取消了疫情期間“安靜進食”的要求。但因為游客過多,很多攤位隻能挂出“暫停接待”的牌子。京都站前的公交車總站排起長龍,京都本地人在社交媒體上“絕望”發聲:“京都已滿員,請別再來”。

位於栃木縣的足利花卉園因為藤花盛開,5月3日,共接待了4萬多名游客。早上八點半園內各處已經開始排隊,園區內幾乎找不到空座可以休息。而神奈川縣小田原市的北條五代祭吸引了26萬游客,創下歷年來最高紀錄。

東京附近的輕井澤是度假勝地,在這個黃金周出現了游客排隊一小時打不到出租車的情況。出租車公司的調度員表示,疫情期間部分司機辭職回了老家,還沒有招來新人,所以實在是無車可調。環球影城和迪士尼更是人山人海,想蹲第一排看花車巡游需要提前3個小時佔位置。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的朋友於5月4日一早驅車前往神奈川縣的長井海之手公園,60公裡的路程,走走停停開了兩個多小時。另一名朋友選擇去附近的北鐮倉爬山,沒想到連買寺院門票都排了半天。雖然各處人滿為患,但是朋友們表示還是得硬著頭皮出門。“黃金周期間大人和孩子都放假,隻有這種時候才能不用休假就全家出游。”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