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謀合作發展 中日氫能產業交流會在滬舉行

2023年05月11日08: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共謀合作發展 中日氫能產業交流會在滬舉行

2023中日經濟合作研討會——中日氫能產業交流會10日在滬舉行。 活動主辦方供圖

中新網上海5月10日電 (記者 許婧)2023中日經濟合作研討會——中日氫能產業交流會10日在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舉行,中日雙方交流氫能技術,共謀合作發展。

氫能是實現碳中和的關鍵技術,可有效推進再生能源發揮最大潛力和傳統發電廠脫碳化進程。同時,氫能產業還擁有生產、儲存、運輸、利用一整條供應鏈,是全球的增長性產業。氫能產業有著廣闊的前景,日企有著顯著的技術優勢,已有40多年研究開發歷史。中國有巨大的市場優勢和應用場景。特別是臨港新片區開放制度優勢明顯。

2020年7月,中日(上海)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在臨港挂牌,這是目前唯一將氫能產業作為園區主導產業的示范區。去年8月公布新片區氫能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近年來,新片區已形成了包括氫能整車、發動機系統、核心部件、關鍵材料、高端裝備、場景應用、基礎設施為一體的產業格局,並積極承擔搭建了上海市氫能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國際氫標准聯合研究中心等功能平台。

上海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陳靖表示,氫能逐漸成為各國培育新興產業的重要方向、推動能源生產消費綠色低碳轉型的重要抓手。今后將以氫能社會為主題建立雙方持續性對話機制,充分發揮中日(上海)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的平台作用,促進雙方就氫能產業發展的政策制定、標准設置、技術開發、商業運營等方面開展密切溝通,助力更多日企扎根上海,投資上海。上海市友協願與日方更緊密合作,持續推進中日氫能產業廣泛合作。

日本駐上海總領事赤鬆秀一在致辭中表示,當前,日中兩方均致力於實現碳中和這一共同課題,日本擁有世界領先的制氫、制氨技術,中國同樣致力於氫能技術研發且具有豐富的可再生能源資源。今后,雙方將在兩國人民間強勁紐帶和企業間經貿往來的基礎上,持續推進氫能等碳中和領域的務實合作,共同努力、攜手前行。

臨港新片區黨工委副書記、臨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袁國華介紹說,臨港以中日(上海)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為基礎,積極打造“國際氫能谷”品牌特色園區,目前已集聚優質氫能企業30余家。同時,積極組建了臨港氫能產業專家委員會,臨港氫能產業基金,並牽頭成立了上海市氫能標准化技術委員會。歡迎更多日本企業選擇臨港,共同助力臨港新片區打造世界級氫能產業集群和國際領先的氫能社會。

當天,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陳國忠介紹了“雙碳”目標下上海新能源發展路徑。他表示,氫儲能是未來長時儲能的重要方向,應積極探索研究在臨港等地布局氫制儲基地。

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北京事務所所長黑田嘉彰介紹了日本碳中和背景下氫能的戰略布局以及中日的合作領域。他表示,未來中日雙方可在氫能燃料電池、節能、CCUS碳循環技術、電池回收利用等領域加強合作。

在專題發言環節,來自臨港集團、嘉定氫能港、鬆下、岩谷、氫晨、西愛西的企業代表分別圍繞氫能園區、技術創新、政策標准、示范項目等產業發展關鍵環節獻言獻策。

本次活動由臨港新片區管理委員會、上海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主辦,旨在為推動中日雙方技術交流與發展架起一座橋梁。(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