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下調新冠級別 專家:不排除出現第9波疫情的可能性

2023年05月10日16:5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9日電(記者 陳建軍)從5月8日起,日本政府將新冠肺炎下調為與季節性流感同級的“第五類傳染病”,而之前針對普通民眾採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則被取消,轉而由個人和各單位自行判斷。

這之后,日本政府要求民眾避免外出以及鎖定密切接觸者的做法也被廢除。隻不過針對新冠感染者,日本政府還是建議“從發病次日開始的5天時間”不要外出。之前的新冠專科門診被取消,新冠患者前往醫院就診也有了更多選擇。

據悉,日本國內原本由公費負擔的新冠肺炎救治和檢測費用,今后將由個人負擔,在醫院就診時也將與流感一樣對待。不過,由於新冠的住院治療費用比較高昂,日本政府在9月底之前還會提供部分補貼,治療藥物也免費提供至9月底。

疫情三年 日本新冠確診病例累計達到3382萬例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5月8日,日本全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9401例,新增死亡病例33例,現有重症病例80例。其中,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1331例,單日新增與上周一相比增加了494例,連續2天超過上周同期﹔最近一周的日均新增確診病例數達到1633例,與前一周相比增長7%。

截至目前,日本國內包括“鑽石公主號”游輪乘員和游客在內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到3382萬1572例,死亡病例累計達到7萬4725例。

伴隨著日本政府將新冠肺炎下調為與季節性流感同級的“第五類傳染病”,此前每天都會統計和公布的日本全國各地的新增確診病例數,今后則改為每周公布一次日本國內大約5000家醫院的新冠患者數據。

其實,從3月13日開始,日本政府就進一步放寬了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民眾是否佩戴口罩出行可由“個人做出判斷”。而從5月8日起,日本民眾的生活則掀開嶄新的一頁。

調查:日本街頭摘掉口罩的人從之前的1成上升至4成

在將新冠下調至“第五類傳染病”首日的5月8日,朝日新聞社在日本街頭面向1000名行人就“疫情期間與生活密不可分的口罩發生了哪些變化”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有近4成受訪者已經摘掉了口罩。而在3月13日,日本政府大幅放寬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民眾是否佩戴口罩出行可由“個人做出判斷”時,朝日新聞社在同一地點、同一時間段開展同樣的調查所獲得的結果卻是僅有1成多的行人摘掉了口罩。

據悉,這次調查是在日本全國的10處觀光地點或公共設施分別針對100名行人開展的,其中佩戴口罩的人有623人,摘掉口罩的有377人。在600名室內受訪者中,有371人佩戴著口罩﹔而在400名受訪者中,有252人佩戴著口罩。摘掉口罩者的佔比為38%,是3月13日開展調查時(13%)的大約3倍。

在5月8日的JR品川站,一下車就馬上摘掉口罩的人格外醒目。從當天開始徹底摘掉口罩的一名家住東京都品川區的女公司職員表示:“從‘可由個人判斷’的3月13日開始,就想摘掉口罩了。但是,考慮到周圍人的目光,最終也沒能摘掉口罩。在最近這兩個月中,我看到有很多人都不戴口罩了,感覺應該是到(摘掉口罩的)時候了吧。”

專家:還會有發生“第9波疫情”的可能性

據富山電視台報道,針對日本政府從5月8日起將新冠肺炎下調為與季節性流感同級的“第五類傳染病”問題,日本富山縣衛生研究所的大石所長表示,由於一般民眾放鬆了疫情防控對策,很令人擔心新冠疫情會再次蔓延。

另外,由於治療新冠肺炎的醫療費改為由個人負擔,今后不願意去醫療機構就診的新冠患者可能會出現,或導致不能得到及時救治。

大石所長指出,從近期的新冠新增確診病例數正在緩慢增長的情況來看,今后日本國內有可能出現“第9波疫情”,規模或與“第8波”類似,或在其之上。他呼吁,如果有人感染上新冠病毒,為了不傳染給他人,希望出行時一定要佩戴口罩,嚴格遵守防疫措施。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