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回應日本正式出台半導體制造設備出口管制措施

2023年05月24日08: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商務部回應日本正式出台半導體制造設備出口管制措施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23日就日本正式出台半導體制造設備出口管制措施回應說,這是對出口管制措施的濫用,是對自由貿易和國際經貿規則的嚴重背離,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說,在日方措施公開征求意見期間,中國產業界紛紛向日本政府提交評論意見,多家行業協會公開發表聲明反對日方舉措,一些日本行業團體和企業也以各種方式表達了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擔憂。但令人遺憾的是,日方公布的措施未回應業界合理訴求,將嚴重損害中日兩國企業利益,嚴重損害中日經貿合作關系,破壞全球半導體產業格局,沖擊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和穩定。

這位新聞發言人表示,日方應從維護國際經貿規則及中日經貿合作出發,立即糾正錯誤做法,避免有關舉措阻礙兩國半導體行業正常合作和發展,切實維護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中方將保留採取措施的權利,堅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